“蜗牛奖”引发热议 倒逼干部“有所为”

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委组织部 曾媛

近日,浙江丽水缙云县给工作效率低下的两家单位颁发作风建设“蜗牛奖”。领奖者从县委书记、县长手中接过“奖状”,没有鲜花掌声,只有大写的尴尬。

此新闻一出,便引起广大网友热议,大部分网友对此拍手叫好,建议全国推广。笔者认为,当地政府敢于直面问题、敢于向“懒政”亮剑、敢于公开报道的举措值得点赞,“蜗牛奖”不仅仅在形式上给“懒政”者“颁奖”,更主要的是倒逼干部在其位谋其政,要“有所为”。

“蜗牛奖”并非个案,而是一种社会现象。众所周知,大家对于体制、部门、公务员等这些“词汇”还是有些偏见和看法的,群众办事要跑好几次才能办成,部门之间你推我我推你的现象时有发生,不少公务人员甚是领导干部还存在只要“不出大事”就可以安稳度过的思想,在其位不谋其政,只求无事到退休等等,这些“懒政”行为,让群众大失所望,才会产生公务员就是“一杯茶、一份报”便可过一天的“错觉”。

“慢作为不作为”是一种病,得治。如何治?浙江丽水缙云县开出了药方,便是颁发“蜗牛奖”,让“懒政”者丢失面子,其实是让“懒政”者别丢失“里子”。颁发这个奖项,是一种“有仪式感”的警告,在全县干部、全县人民甚至是全国人民面前,敢于“亮剑”,让媒体和人民公开监督,督促“懒政”者,是让某些干部和部门厚积薄发,给予压力和动力,努力赶超,提高工作效率,不懈怠、不懒政、不推脱,让后进变前进,治理慢作为甚至不作为。

“颁奖者”的最终深意是“激励”,更是“问效”。爱之深才能责之切,“颁奖者”并非要把干部推向“深渊”,而是希望给予警醒,倒逼“有所为”,“奖”仅仅是一种形式,更主要的是以这种“负面激励”的方式提振干部精气神,以奖勤罚懒的方式倒逼干部作风转变,使其投身到工作中,不置身事外,兢兢业业,为民服务。“负面激励”之后,还需“追踪问效”,如果干部知错能改,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敢于担当,敢于挑战,积极作为,转变作风,为民服务,则需“激励”;如果有些干部屡教不改,厚着脸皮年年拿“奖”,工作没有起色,效率更没有提高,或者因怕再拿“奖”,而乱作为、胡作为,则需“问责”。

如此奖罚分明,宽严相济,真正让“蜗牛奖”奖出成效、奖出精气神。

(0)
上一篇 2020-08-26
下一篇 2020-08-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