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要走出“纸上谈兵”之“惑”

辽宁省锦州市义县委组织部 樊思佳

青年干部是什么?我想在血与火的战争年代,青年干部就是振臂一挥“跟我上”的角色;在改革、发展的当今时代,青年干部就应当是善于排解各类疑难杂“惑”的人。然而,谁的青春不迷“惑”?如何解“惑”也是青年干部成长的“必修课”,只有走出“纸上谈兵”之“惑”,真抓实干寻找“不惑”的方法和途径,才能打破成长道路上的“天花板”。

立志,在坚定信念中守“不惑”。“树无根不长,人无志不立”,纵观古今,凡成就事业的人,都在青年时定下远大的志向。青年干部初出茅庐从学校到工作岗位,遇到困难难免有困惑、迷茫、胆怯情绪,但“立志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在成长的“黄金期”,青年干部必须坚定信念做大事,把握奋斗航向。一方面,要调整好心理预期,矫正好人生坐标,把志向定在实实在在的为民服务上,而不仅仅是嘴上说说开“空头支票”。另一方面,要多学习、多积累,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不断在实践的校验场体悟“不惑”之初心。

磨炼,在艰苦环境中攻“困惑”。金子是炼出来的,铁是打出来的,干部是磨炼出来的,经受挫折和风雨的考验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必须付出的代价。“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最美村官张广秀,察民情、问民苦,即使身患重病也不忘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展现当代青年干部的坚定意志,成为当代青年人的学习楷模。青年干部唯有投身基层一线,鼓起敢“磨”的智慧,才能在实践锻炼中壮筋骨、长才干、成大器,练就攻破“困惑”之本领。

创新,在开拓进取中解“疑惑”。“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更是一名年轻干部应有的能力与素质。感动中国人物秦玥飞利用在校所学为当地改善水利灌溉系统、硬化道路、安装路灯、修缮现代化敬老院、为乡村师生配备平板电脑开展信息化教学……他变“输血”为“造血”,通过创业创新为当地创造可持续发展动力。可见,唯有创新才有出路,唯有创新才有发展。青年干部应该走出惯性思维模式,培养创新精神,勇于创新、善于创新,将创新作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良方”,推动发展的“引擎”,在开拓进取中破解“疑惑”之困局。

(0)
上一篇 2020-08-26
下一篇 2020-08-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