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善于“跳一跳”

四川省大邑县新场镇人民政府 吕永祥

年轻干部是有知识有文化有活力的代名词,但年轻干部的成长,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不是轻轻松松就能提升素质、独当一面的。岗位锻炼是检验识别干部的试金石,也是锤炼磨砺干部的磨刀石,年轻干部只有强化危机意识,抵制庸俗关系,树立创新思维,立志奋发有为,勇于在实践中拿出精气神“跳一跳”,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增长才干。

强化危机意识,跳出“舒适区”。温水煮青蛙的故事,讲的就是习惯了舒适的温水,认识不到危险所在,慢慢地变得难以自拔。古语讲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也是同样的道理。有的年轻干部贪图舒适,在岗位找不着感觉,干工作提不起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干部多‘墩墩苗’没有什么坏处,把基础搞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作为年轻干部,要想成就一番事业,绝不能贪图舒服的环境、舒适的生活,要主动要求到艰苦地方去,到锻炼人的岗位去,到服务群众的一线去,只有强化危机意识,勇于跳出“舒适区”,才能找到更广阔的天地。

抵制庸俗关系,跳出“小圈子”。在年轻干部政治生活中,常常可以看到一些以交情为幌子、以利益为纽带“小圈子”,搞团团伙伙,互相利用,不仅污染了政治生态,败坏了社会风气,更容易滋生腐败现象。作为年轻干部,要充分认清“小圈子”的危害性和腐蚀性,以严格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准绳,提高政治站位,树立正确的择友观,自觉净化朋友圈,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阳光的心态,与正直为伍,与无私为友,与诚信为伴,自觉跳出并远离那些庸俗关系的“小圈子”。

树立创新思维,跳出“老套路”。有的年轻干部习惯于在工作上沿用“老套路”,受领任务后的第一反应就是去找有没有“老套路”可用,以前别人怎么做的,现在就怎么做;对别处的成功经验,拿来就用。诚然,有的“老套路”确实有用,能为我们的工作省时省力,但是,如果凡事都习惯于寻求“老套路”,采取“拿来主义”,不善于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久而久之,必然思维僵化失去主见。年轻干部要充分认清“老套路”的危害性,自觉树立创新思维,在学习经验的基础上,融入特色,结合实际,敢闯敢拼,在创新中找办法,在实干中创业绩。

立志奋发有为,跳出“新高度”。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志向是一个人前进的航向标和方向盘,是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年轻干部要成就事业,必须树立远大志向。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当作工作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从学习中吸取养分,悟出道理,积蓄能量,增长才干。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工作的重要前提,年轻干部要拿出朝气蓬勃的精气神来,时刻怀着“一篙松劲退千寻”的紧迫感,立足本职勤奋工作,努力做到心中装事、脑中想事、手中干事;要“在其位、谋其政”,勤奋工作、主动作为,努力跳出服务群众的“新高度”。

(0)
上一篇 2020-08-31
下一篇 2020-08-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