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能知足”“知不足”“不知足”

云南省临沧市三岔河镇人民政府 耿江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提出了“五个自觉”的明确要求,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年轻干部,面对事业要求、个人岗位,要“六比”“六不比”,在新时代书写新担当,交出新答卷。      

面对繁重工作、艰苦生活“能知足”,善“比吃苦、比境界”,不“比条件、比享乐”,在稳扎稳打中融入基层工作。基层是最好的老师,实践是最好的课堂。工作中,各地各单位注重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将年轻干部放在乡村振兴、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工作一线历练,对于提高年轻干部综合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年轻就要有年轻的样子,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事业观,服从组织安排,主动投身基层、下到基层,全身心融入基层,扎根基层,从基层沃土中汲取养分,从基层工作中积累经验,从基层群众中结交朋友,从基层磨砺中收获成长。要珍惜美好年华,将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将个人价值融入事业发展中,虚心向领导同事、先进典型、人民群众学习,在工作上树立高标准、在生活上养成良好习惯,扣好职业生涯“第一粒扣子”,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面对本领欠缺、能力不足“知不足”,善“比勤奋、比毅力”,不“比圆滑、比投机”,在自省自警中增强综合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着力解决“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问题,指出:“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领导干部必须全面增强各方面本领,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善于学习、勤于学习,是克服“本领恐慌”、成为行家里手的关键。要主动对标事业发展需要、先进榜样典型,查摆自身在思想上、本领上、行动上的不足,做到虚心认领、全盘接受。要自觉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从中汲取营养、陶冶情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和高尚的精神追求,远离低级趣味、不良嗜好,做一名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时刻审视自己,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找准差距,聚焦不足,明确措施,狠抓整改,不断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自我。

面对事业发展、个人提升“不知足”,善“比付出、比贡献”,不“比虚名、比职权”,在实践实干中提升自我价值。年轻干部成长机会多、进步空间大,但切忌沾沾自喜、故步自封。要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敢于啃“最硬的骨头”,甘于吃“最艰辛的苦”, 去争取更大更多的胜利。面对不断变化的事业需要,年轻干部要及时学习掌握上级政策要求、岗位职责要求,不断丰富思想理论体系,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勇于投身实践,主动到事业最需要处、发展最艰难处,勇于攻坚突破,善于创新提升。要正确看待功名利禄,处理好“当官”与“干事”之间的关系,做到有功不自傲、有败不气馁,把自己交给事业、交给组织,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中提升自己,实现自我价值。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08
下一篇 2024-03-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