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请收下这份“节日清单”

贵州省赤水市公安局 王长育

转眼间,中秋国庆“双节”即将来临,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素来讲究“礼尚往来”。但作为党员干部,如何处理礼与贿、情与法的界限,摒弃“节日陋习”,预防患上“节日病”,让党员干部过一个欢乐祥和、风清气正的佳节,这里已备好以下几份“双节清单”,请查收!

节日清单一:约束自己,莫让礼尚往来变成“礼上”往来。节日期间,人情往来密集,党员领导干部极易患上“节日腐败症”。现实生活中,每逢过节,不排除有极少数人为谋取私利或不正当利益,假借节日之名,挖空心思走后门找关系。给手握职权的党员领导干部送礼金、红包、贵重物品等,美其名曰礼尚往来。殊不知这种打着“礼尚往来”之名,行“礼上往来”之实,不知不觉就在人情世故中逾越了红线,最终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为此,作为党员干部,要自觉筑牢思想防线、守好纪律红线,约束自己、管好子女、做好榜样,切不可让“礼尚往来”成为变相受贿的掩护,被别有用心之人所利用和“围猎”,这份节日清单请收下。

节日清单二:守住底线,莫让节日变成“劫日”。中秋国庆节假日,本是让人放松心情、享受天伦之乐的日子。假日期间约上亲朋好友聚个餐、联络一下感情,本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不过,作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应该有别于普通群众,节日期间,身心可以放松,底线原则绝不能放松,不得利用职务之便使用公车旅游、探亲访友等;节日期间如受邀参加饭局宴请,要思考一下,在哪吃、跟谁吃、吃什么、谁买单?哪些地方可以去,哪些地方不能去?俗话说:“拿人手短、吃人嘴软”,吃了别人的饭,收了别人的礼,等同于有把柄握于别人手上,要明白天下免费午餐的道理。此外,不管是家庭聚会还是朋友宴请,都不要豪饮烂醉、酒后滋事、酒后驾车、打牌赌博等,避免在公众场合丧失了自己人格和党员干部的形象,触碰了“纪律的红线”,将节日会变为“劫日”,所以这份的节日清单请收好。

节日清单三:防微杜渐,莫让自己在节日中“失节”。“防微杜渐”“防胜于治”“防患于未然”,是预防“节日腐败”最有效的途径之一。中秋、国庆双节历来是歪风邪气的集中爆发期,各地纪检监察部门应当提早介入,通过加强思想教育、创新督查方式、畅通举报途径、严格执纪问责等措施,聚焦违规公款吃喝、奢靡浪费、收送礼品礼金、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等节日歪风,事前要多提醒,并对发现的问题“零容忍”,保持严厉惩治的高压态势。在此,中秋国庆节日期间,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好节日廉洁关,自觉做到慎始、慎终,慎独、慎微,树立正确的节日观,倡导廉洁、文明、节俭过节的风气,传递节日正能量,莫让自己在节日中“失节”,这份节日清单也请收下。

(0)
上一篇 2020-09-25
下一篇 2020-09-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