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要常怀“空杯心态”

山东省烟台市莱山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于克强

心理学上讲“空杯心态”,意思是做好事情首先要把自己当成“一个空杯子”,用放空过去的态度不断学习,融入新环境。“满招损,谦受益。”青年干部作为中流砥柱,更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要常怀“空杯心态”,懂得放空、清零,俯下身子,在基层的摸爬滚打中增添本领,在磨炼实践中收获成长。

常怀“空杯心态”,要放下过去。如今,大多数青年干部都接受过高等教育,有着丰富的理论知识,或在企业中担任过重要职位,有过出色的成绩,在公职人员队伍中希望自身的才能得到赏识,在基层大舞台上干出一番大事业。但对于新入职的干部而言,都是从担任最基础性的工作入手,从而导致了心理上难免会有落差,在工作中多少会出现浮躁轻狂、消极懈怠的状态。这就要求年轻干部要勇于放下往日的成绩,戒骄戒躁,常怀“空杯心态”,才能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才能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发挥光热。

常怀“空杯心态”,要着眼现在。青年干部作为促进“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流砥柱,更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要着眼于当下,不断创新学习,既要勤于实践锻炼,敢闯敢拼,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等,在锻炼摔打中增长才干;也要主动深入实际,戒骄戒躁,向人民群众学习,向基层经验丰富的领导同事学习,在为民解忧中赢得认可,在为民实践中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

常怀“空杯心态”,要展望未来。面向未来,青年干部将是有力推进党和家国各项事业不断奔涌向前的重要力量,尤其是贯彻新发展理念,青年干部更要主动学习新思想新科技,在日常工作中勤于思考、勇于创新。要有远见卓识,时刻保持学习的劲头,进一步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并将理论知识合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效率和质量,要始终保持对人民群众的敬爱之心,沉下身子、扎根基层,用科学理论方法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带领群众艰苦奋斗,勤劳致富,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

(0)
上一篇 2020-10-19
下一篇 2020-10-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