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打工人”更需濡染“实”之精神

重庆市黔江区金洞乡人民政府 何勇

“实”的造字本义为柜子里装满了贝壳,指家境富裕;可以引申为,充盈饱满没有空隙;再进一步引申为有内涵、不虚假。一个“实”字,既指物质上的富足,也指精神上的丰盈。我时常在想,作为一名基层青年“打工人”,我们要怎样做才能让人民的生活更加富足,自己的精神更加丰盈呢?直到我走访过一户户困难家庭,和他们进行“心与心”交流后,直到我为一个个来访群众实实在在解决难题之后,直到我开始以一个“当局者”的身份参与到他们单调而孤单的老年生活后,我找到了答案,那就是“实”。

基层青年要心怀“修学好古,实事求是”的求实精神,这样基层工作才能真正落实到实处。当前,部分基层青年工作不在状态,甚至把自己当作一位“客人”,把基层当作人生的一个驿站,而不是一个丰富自己的“加油站”,出现在岗不在状态的情况,难以真正发挥青年人的聪明才智。只有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不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踏踏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勤勤恳恳为群众谋福利,以求实的作风抓工作,才能真正为广大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基层青年要秉承“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河”的务实精神,这样人民生活才能愈加殷实。“业精于勤,荒于嬉”。这是古代人务实精神的写照,也是新时代青年发扬务实精神的“定海神针”。作为基层青年,要树立“勤政为民、求真务实”的政绩观,才能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以基层为中心、为课堂,当好“学生”,拜群众为老师,虚心接受好建议。唯有发扬实干的精神,才能够更加奋发有为,不断为社会和国家建功立业,续写华章。

基层青年立有“生命的意义在于充实,不在于活得久长”的信念精神,这样人心才能不断变得富实。新时代的当下,基层青年要勇立潮头,敢于担当,就必须充实自我。要深入学习理论业务知识,用理论业务知识武装头脑,并落实到日常的工作中。要敢于直面基层,敢于在人民最需要我们的地方锤炼我们的意志,修炼我们的品行,以无私的政治品格、专业的工作能力、过硬的工作作风严格要求自己,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

“实”之精神作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源远流长,国家需要“实”,民族的伟大指日可待;个人需要“实”,综合素养才能提升;基层青年更需要“实”,青春之花才能盛开得更加娇艳。

(1)
上一篇 2020-10-29
下一篇 2020-10-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