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打工人”初体验

山东省烟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古现街道办事处 曹雪超

2020年9月,作为一名刚刚毕业的研究生,充满了对工作岗位的憧憬,来到了山东烟台开发区,最终被分配到街道安置办工作,成为了一名基层打工人”。“每一段经历,都是一种感悟”,来到基层虽然仅有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当初对工作岗位的迷茫已经逐渐褪去,对自己的岗位有了新的认识。在工作中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作为年轻干部,要坚持“打工人”的精神,转变身份,提升自我,做一名出色的“打工人”。

转变心态,认同身份。刚刚从学术的象牙塔迈出,便进入基层的大熔炉。初入工作岗位更多的是迷茫,不知所措,对自己岗位职责不明确。我们要尽快转变心态,调整心理落差,完成在校大学生到基层“打工人”的身份转变。作为基层新生力量,要以打工人的姿态,在工作实践中对自己有更加深刻的认识,找到理想与现实的契合点,不能好高骛远,明白并不是“赚一个亿”才是成功,还有“解决一个群众问题”“完成一项工作”也是成功。正确认识自己的身份,才能制定合适的目标,实现自己的成功。

加强学习,培养作风。基层是社会治理的毛细血管,面对的常常是一些急难险重的任务。作为年轻干部,要不断学习,首先要学习相关的理论政策,用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其次要向领导同事学习工作中的必备技能。多感受基层工作作风,充分发挥基层“打工人”艰苦奋斗迎难而上的作风,埋头苦干,办事认真负责,少说做不了,多想想怎么做。在工作中直面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以“铁杵成针”的坚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心,在困难中砥砺前行。珍惜在基层“蹲苗”“培土”的机会,这样以后才能走得更远、更稳。

走进群众,践行初心。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对于基层“打工人”来说,最大的使命就是到群众中去,为群众解决问题。党员干部与群众的关系就是鱼与水的关系,“鱼失水则死,水失鱼犹为水也。”在我刚到基层之时,由于不是土生土长的开发区人,所以对百姓的语言理解起来有一定的困难,但是通过与百姓更多的接触,也慢慢地能够说百姓话,获得百姓认可。在接待群众,为群众解决一个一个问题时,我的成就感也油然而生,更加体会到了工作的乐趣,对基层“打工人”的初心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世上有两种最耀眼的光芒,一种是太阳,一种是打工人努力的模样。加油,打工人!”虽然从研究生到基层“打工人”的快速转变有点让我猝不及防,但在这两个月的工作过程中,我的心态发生了变化,褪去了稚嫩,多了一丝成熟,也学到了书本文献上不曾涉及的知识。在服务群众,为群众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更加明白了基层打工人的初心使命。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我将不断提升自我,担当作为,打造“基层打工人”的靓丽名片。

(0)
上一篇 2020-11-04
下一篇 2020-11-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