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一杯基层干部“三清茶”

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委组织部 王显琴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勉励青年干部要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基层工作“千丝万缕”,基层群众“各有不同”,而基层干部作为开展基层工作、服务基层群众的干部,更要清楚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摆正心态、放正位置、树好志向,最大限度地服务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

甘做人民公仆,清楚我是谁。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人民群众是主人,干部是勤务员,是人民的公仆”,基层干部是国家公务员,要时刻记着自己“人民公仆”的定位。时刻树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志向,虽然我们可能不是“官”,但我们要主动担责,不怕苦、不怕累,实实在在为群众做一些事情。时刻以焦裕禄、张雅琴等一大批心中时刻装着人民的优秀党员干部为榜样,将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与群众想在一块、干在一块。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立起“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志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融入人民群众,清楚依靠谁。“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们共产党的“源头”就是人民群众,基层干部的“源头”更应该是人民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必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就要把人民群众当做家人,同人民风雨同舟,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来做。要始终相信人民,拜人民为师,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充分学习人民的优点和长处,把人民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凝聚起人民无穷的智慧和力量。要多走村、多入户,与人民群众建立深厚的血肉感情,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

认真服务群众,清楚为了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的根和魂,党章指出“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基层干部要全心全意服务好群众。牢记“一切为了人民”,把人民放在心中而不是嘴上,多思考如何服务好人民群众,做到“不因事难而不为、不因事小而忘为、不因事多而乱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牢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把人民群众是否得到了真正的实惠、人民群众生活是否改善作为工作好坏的标准。甘于奉献,怀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心态,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基层干部在前进的道路上弄清楚“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为人民群众谋取更大的幸福。

(0)
上一篇 2020-10-30
下一篇 2020-10-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