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干部必备“三知”本领

重庆市璧山区水利局 刘尧尧

基层是选调生成长最好的“墩苗田”,在组织的关怀下,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选调生来到基层,来到乡村,服务人民,为乡村注入“新能量”,成为一名“乡村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没错,乡村需要我们,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有着“高学历”“高智商”标签的墩苗选调生们,在基层要做好服务人民工作还需备好“三知”本领。

这第一“知”当然是“知识”。“知识是生活的明灯”,在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坚持读书,不断获取新知识与新思想,作为乡村干部,“垃圾分类知识”“疫情防控知识”“健康卫生知识”和“消防知识”等都是我们的必学课程。村民的卫生习惯,可提高村民们的生活质量,可形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火灾预防知识,可保百姓平安。只有乡村干部先“知”,才能把这些知识传达到群众。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领导干部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我们乡村干部必须学,并且要把学到的新知识新思想带进乡村,传达到群众,用“知识”“盘活”经济“造福”村民,用“知识”改“旧习俗”起“新风尚”。“村社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还看领头羊”,乡村干部作为乡村带头人,当然需要此项本领。

第二“知”是“知人”。欲立非常之功者,必有知人之明。作为乡村干部,通过入户走访,熟知各家各户情况是第二本领,俗话说,脚上有多少泥土,心中就积淀多少感情。诚心询问村民居住情况、身体情况、收入状况,耐心倾听村民诉说。访问党员家庭、征集意见,为开展村级各项事务提供好点子;访问重点人群,化解矛盾,调解纠纷。通过基层走访调研,在了解群众所急、所盼、所望的基础上,带着感情、带着问题走访,才能对“病症”开出好“处方”,抓好“特效药”。因此,熟知各家各户情况是作为一名乡村干部的基本功。

第三“知”是“知心”。人之相知,贵在知心。在一次次的基层调研中,习近平总书记都率先垂范,展示着领导干部应该如何亲民、爱民、为民着想。做乡村工作,不仅要知道和了解群众情况,还要与村民谈心,否则就是“知面”不“知心”。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对村民“讲真话、交真心”是最有效的工作方法,老百姓说好才是真的好。修管网、改危房、走访询问村民吃水、医疗保障、孩子入学等情况,把村民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谋划,做到“讲透政策”,交到“村民真心”,不得“真心”,难得“实情”,要做好群众工作,必须知村民心。

在《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里写到:习近平同志“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了解百姓疾苦,回馈百姓恩情,带领百姓开辟了新的天地!”我想,这句话就是“知识”“知人”“知心”最好的诠释,扎根基层、深入群众,宽阔的水泥公路,蜿蜒的人行步道,挂满橘红色诱人果实的桔园,泥泞的梯田坎,都留有我们的脚印,让我们的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乡村绽放绚丽之花。

(0)
上一篇 2021-01-27
下一篇 2021-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