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公人 你凭什么优秀?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委组织部 叶辛 甘露

“嘿!你看,这孩子考公务员呢,挺优秀啊!”想必公考生们或多或少听过这类话。从别人的言语中,你能真切地感受到众人对公务员身份的肯定,但你是否静下心来思考过,向往或者即将进入公务员队伍的你,凭什么优秀?

是挥着“成绩单”“纸上谈兵”,还是化身“破题人”善作善成。近年来,考公愈发呈“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之势,要想进入公务员队伍,不可否认考试能力是道“门槛”,但我们更应重视的,是一道道题目背后,对我们解决问题能力的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中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从考公来看,备考过程中,需要的是信息获取和统筹规划能力;模考挫败时,需要的是迎难而上的勇气和取长补短的技巧;进入面试后,还需要大方的姿态和严谨的思维。当你真正拿到满意的“成绩单”从众人中脱颖而出,你会发现你获得的不仅是分数,更是一种学习和破题的技巧。考试如此,工作更是如此。成“公”路上,唯有认真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种能力”要求,不断历练自我、提升自我、超越自我,才能在面对任何难题考验时将其各个击破。

是手捧“铁饭碗”“升官发财”,还是牢记“一颗心”为民务实。对于工作,有的人认为这只是一个维持生活、赚钱养家的途径,甚至常以“打工人”自嘲。能“维持生活、赚钱养家”,固然是工作的价值体现,但不是全部的价值所在,公务员的工作还应有更多的“诗和远方”。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时代虽然在变,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远不会改变。公务员作为党的干部,工作的对象是人民群众,“诗和远方”就应是便民大厅中的“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是田间地头里的“扎一线问冷暖解难题”,是急难险重时的“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成“公”路上,要让自己的身份有意义、工作有价值,就必须将自己的梦想与追求与人民的需求紧紧相连,在言行举止中处处体现“为民便民利民”,以“人民公仆”的形象、“为人民服务”的行动,真正书写好“公务员”三个字。

是沦为“养老者”“暮气沉沉”,还是担当“追梦人”接续奋斗。《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面对不断变化的新时代、不断迎来的新挑战、不断提高的新要求,若还抱着“养老”心态“混日子”,在朝气蓬勃的年纪不去拼搏、不去尝试,“干着80岁都能做的事”,工作便不会干、没有干、干不好,最终“熬不住,出局”。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成“公”路上,必须身逢盛世而不负盛世,坚决向得过且过的“养老生活”说“不”。要始终保持斗争精神,不断增强斗争本领,在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中狠抓落实,在立足全局、登高望远中推陈出新,在知重负重、知难克难中行稳致远。大声唱出“我们都是追梦人,在今天勇敢向未来报到,当明天幸福向我们问好,最美的风景是拥抱”,真正实现“再高远的梦呀也追得到”。

考公人选择的是一个“优秀”的职业,屏幕前的你,做好承担这份“优秀”的准备了吗?

(0)
上一篇 2020-11-02
下一篇 2020-11-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