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登天是想象,公务员还需脚踏实地干实事

公务员职业道德是公务员脚踏实地干实事的一条线,因此,加强公务员职业道德观念的建设至关重要。

一是要坚定公务员职业道德观念培训。首先可以开展读书交流活动,结合公务员职业道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主题,每名公务员要精读一本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一本和自己本职工作相关的业务书籍,在此基础上,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写一篇较高质量的读书笔记。其次应当宣誓,在有纪念意义的场所开展公务员宣誓活动,打造较强的仪式感,给新公务员印象深刻的体验,增强他们对职业道德的理解。

二是找到当代公务员职业道德淡薄原因,有的放矢。当前公务员的浮夸和弄虚作假之风有愈演愈烈之势:一是玩数字游戏,虚报产值与速度;第二是欺上瞒下,搞形式主义;第三是对成绩无限夸大,甚至无中生有,对失误则尽力隐瞒;第四是好说空话、假话、大话,哗众取宠,沽名钓誉,捞取政治资本。甚至有的公务员滋生拜金主义思想,信奉“有钱就有一切,无钱寸步难行”,理想信念淡薄,只讲索取,不讲奉献。这就要让公务员深刻认识执政为民是不可推卸的政治责任:政治责任的最终目的是要实现公共利益,法律责任是指公务员必须在法律范围内行使职权,如果违反法律规定的义务,违法行使职权,必须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行政责任是各级国家公务员自身特定的一种责任,公务员是政府行政行为的主体是管理国家和社会的实践者。所以公仆的权力本身是人民赋予的,而人民赋予权力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你当好公仆,除此之外,官员不应该被授予任何权力。

三是要健全制度保障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职业道德离不开规章制度的约束,制度约束是规范管理和服务的根本内容和最终保障。在严格公务员的招考、录用制度的同时,要严格公务员的守纪、问责制度。政府部门加强监管不仅仅是采取运动式的专项行动,在出现问题后的运动式监管虽然可以迅速的解决当前出现的问题,但是风暴过后,相关问题还会在其他部门出现。必须采取一种长效机制,解决日常监管中出现的问题,比如各部门进一步明确各自分工,从各个环节一个不漏的进行梳理,每个环节都必须明确具体责任,哪个环节出现问题除了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也要追究相关部门的责任。同时加大处罚力度,使得有心人员破坏职业道德的后果产生畏惧心理。同时还可以加强媒体和群众的舆论监督,开放舆论监督,鼓励人民维权,让公务员的行为和工作处在全社会构筑的综合监督网中,实现人人都来维护公务员职业道德,才是解决职业道德建设问题的关键。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7743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2074.html

(0)
上一篇 2023-05-22
下一篇 2023-05-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