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应有三种“底色”

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谢政尧

基层工作涉及条线部门多,覆盖工作事项广,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做好基层工作绝非易事。对广大基层干部来说,基层既是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同时也是锻炼提升的成长摇篮,如何在基层工作中“定准位、迈开步、走好路”,必须应有三种“底色”。

沉到底,当好“泥腿子”。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一些干部觉得基层条件苦、嫌麻烦,不愿下一线,进基层,不愿“沉”也不敢“沉”,在办公室里靠电话QQ指挥布置工作,在会议室里靠台账资料搞调研“修饰”成果,一系列“脱离群众”的行为让干群之间逐步情感淡化、关系疏远、信任变低,政府公信力也“大打折扣”。作为基层干部,要有“不在办公室里当盆景,去群众当中做雪松”的工作情怀和“一沉到底”的工作魄力,通过进网格访贫问苦,入家门问计于民,用“面对面”替代“指对指”,真正做到“脚沾百家泥”“心系千家暖”,真实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求所盼,当好为民服务的“泥腿子”。

家底清,当好“金管家”。摸清基层“家底”,方知群众冷暖。基层工作离不开数据的支撑,“摸清家底”也是基层干部必备的工作技能。然而在现实情况中,像黄冈市卫健委主任黄志红“一问三不知”这样的情况也屡见不鲜,一些基层干部过度“专注”于工作创新和宣传报道,“轻视忽略”摸清家底这样基础工作,从而导致把不准群众诉求,找不到工作切口,基层工作开展起来也举步维艰。“家底清”彰显得是严实作风,基层干部要树立“金管家”意识,善于做好基础性工作,熟练掌握清楚工作需要的每一项数据,不断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问卷+座谈”“走访+调研”“查阅+问询”等方式摸清“家底”,确保数据覆盖全面、精准详尽和更新及时,为基层工作有力开展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撑。

底气足,当好“勤务兵”。“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基层工作的宗旨就是为人民群众服务,如何增强工作能力,提升业务水平,落实好各项政策方针,确保开展群众工作更有底气,是摆在基层干部面前的一道必答题。古人云,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以明识,非学无以立德。基层干部要有勤学善学意识和驾驭各种复杂局面的能力,面对一些普遍性和针对性的问题时,绝不能靠“经验主义”“拿来主义”来“缓一缓”“试一试”,要发扬钉钉子精神,认真学习储备业务所需的专业知识,通过在“学中干、干中学”进一步补齐能力短板,培养专业素质,当好政策执行和服务群众的“勤务兵”,底气十足地解决好基层基础设施薄弱、政策落实偏差等突出问题。

(0)
上一篇 2020-11-03
下一篇 2020-11-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