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傲霜凌寒的基层干部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遥观镇人民政府 郑文韬

秋暮露成霜,云卷寒风降。初冬,漫步村间田头,只见农民忙碌纷纷,深绿溢满菜篮。不起眼的叶菜经过霜打的磨砺,在温度、水汽的变化中成为了最合时宜的美味。霜落始寒,为了抵抗低温,作物把体内的淀粉转换成可溶性糖,口感更好更甜,同时,细胞液浓度的提高也使作物免于冻害。基层干部直面一线的风霜雨雪、重重关隘,也要做好傲霜凌寒的准备,给群众生活带去更多的甜头与幸福。

做好能力储备,增添傲霜凌寒的底气。作物的甜味,源于它们破土萌芽以来每一次的养分吸取、每一天的光合作用。新时代基层干部恰恰需要这份日积月累的恒心,在基层不断学习,既向上生长,又向下扎根,不断储备满足新时代发展需要的能力和素质。向上生长,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七种能力为对标,勤于学而善于思,努力学习各方面知识;向下扎根,要把基层群众作为最好的老师,精于悟而敏于行,努力在实践中增长能力。知与行合一,以丰富的知识、能力储备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持续增添工作的底气。

迎接挑战磨炼,砥砺傲霜凌寒的韧劲。作物的甜味,是生物抗逆性的作用,绿叶上的白色霜晶带去了低温逆境,才促成了从淀粉到葡萄糖的化学变化。新时代基层干部要传承党员先辈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斗争精神与战斗作风,砥砺不罹凝寒、不畏困难的韧劲。面对改革、治理、项目攻坚中的考验和难题,坚信“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誓不退缩,风雨兼程;要把沉淀的本领能力充分利用、尽数发挥,在一次次急难险重的历练中“磨”出信念、“磨”出毅力、“磨”出品格。

感知群众冷暖,坚守傲霜凌寒的初心。作物的甜味,最终走进万家餐桌,挑动了味蕾,催开了笑容,提升了幸福感。新时代基层干部要做知群众冷暖的“贴心人”,在工作中厚植为民情怀,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放在心上。时值“两个一百年”交汇、“两个五年规划”交接的历史节点,基层工作将迎来新的要求,干部们“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之心需永远坚守,“人民是阅卷人”的赶考意识需时刻保藏,要主动为民谋利,为民尽责,为民担当,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暖心指数”,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

凛冬将至,何不一起品尝“霜余蔬甲淡中甜”的滋味,在基层傲霜凌寒,发光出彩。

(0)
上一篇 2020-11-11
下一篇 2020-11-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