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争做优秀的“情绪管理者”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高场镇人民政府 朱兰

最近,观看了一个辩论节目,其中一期的辩题是“成年人的崩溃,到底需不需要隐藏起来呢”,正反双方各抒己见、唇枪舌剑。笔者认为,此处将“崩溃”二字换为“情绪”亦可。何谓情绪?情绪指的是人对于客观事物的态度体验以及相应的行为反应。情绪管理是一门学问,学会控制自身情绪、不被情绪左右是基层干部的“必修课”。基层干部要争做优秀的“情绪管理者”,喜怒不形于色,努力成长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

修身为先,勤学深悟,培养宽广的心胸。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基层干部要把提高自身修养作为长期的事业。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能让人增长见识、活跃思维,让人在潜移默化中进入更高的精神境界。基层干部不妨静下心来多读书、读好书,远离喧嚣,祛除内心的急躁、浮躁,从文字中获取养分、感悟真谛,让心胸变得宽广。要有“竹杖芒鞋轻胜马,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淡定情怀,不为小事所扰,不斤斤计较,培养自身旷达超逸的胸襟和容事容人的雅量。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做情绪的主人。一时陷入情绪低落的漩涡是无法避免的,是任由情绪失控还是迅速自我调节取决于个人的选择。“一个健全的心态,比一百种智慧更有力量”,心情起伏不定,一时“晴空万里”,一时“狂风暴雨”,对个人的成长都是极其不利的。基层干部要有情绪的控制力,不被情绪打败,做情绪的主人,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能将得失看得过重,总认为自己的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要以平常心看待得与失;学会将消极心态转变为积极心态,把工作中遇到的挫折与困难当作成长路上的财富,即便“屡战屡败”仍要“屡败屡战”,在拼搏奋进中“守得云开见月明”;做正能量的传递者,在工作和生活中保持乐观的态度,用实际行动感染他人,赢得他人的信赖与认可。

实干为要,上下求索,保持昂扬的斗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基层干部作为各项政策的落实者和执行者,应志存高远、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争做“起而行之”的实干家,投身于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之中。成长之路必定荆棘遍布、蜿蜒崎岖,基层干部要当“勇士”,以积极心态去应对,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成功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基层干部要保持恒心与耐心,不要总觉得工作枯燥无味,要善于在工作中总结经验、提高工作效率,寻找新路径、找到新办法,努力将工作做到极致。

(0)
上一篇 2021-01-26
下一篇 2021-0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