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不妨来一颗“攀比心”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大水泊镇人民政府 王晶晶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比较心理为人之常情,良性的竞争也离不开必要的对比,关键要看比什么、怎么比。对党员干部来说,若一心只想着攀比吃穿用度、享乐奢靡,那么攀比定会是通往“坟墓”的列车;如果比的是对党的忠心、为民的真心、干事创业的事业心,那么攀比就会是通向成功的“燃动力”。工作中,我们不妨来一颗正确的“攀比心”,以进取心和拼搏劲点燃个人进步、事业发展的“强力引擎”。

把牢“定盘星”,向高处攀。新时代需要仰望星空者,更需要勇攀高峰者。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干部就是一个标杆。党员干部要带头在思想上定准星,在争创一流业绩上下功夫,时刻保持“扛就扛红旗、干就干最好、争就争第一”的劲头,拿出“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工作态度和能力,挺直腰杆、成为标杆,以过硬干部队伍凝聚群众向心力。要将工作放在“十四五”规划大局中去考虑,放在发展大势中去谋划,做到纲举目张、精准施策。“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工作中,我们要时刻保持“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站位,不断寻求更高、更好、更强,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进。

找准“参照物”,同强手比。“知己不足而后进,望山远岐而前行”,一方面,要“以己之现比己之前”。无论工作还是生活,一味埋头向前而不总结反思,容易造成“劣质勤奋”和“努力幻觉”,形成“越努力越糟糕”的困境。要及时回头,看看来时的路有没有走偏,想想最初的梦想是否还在。“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要在“内比”中提升自我斗争能力,做到慎独慎微、日勤日进。另一方面,要“以己之短比人之长”。要与党性强、业务精的能手比,与尽职奉献、务实担当的先进比,比能力、比作风、比群众欢迎度,从而比出不足、比出差距。“见贤思齐”落脚点在“齐”上,要将对标学习结果落实到行动中,去除孤芳自赏的“傲气”和安于现状的“惰气”,增添干劲、闯劲和钻劲,在“外比”中将压力转化为动力,以能力提升克服“本领恐慌”,不断补短板、强弱项。

做好“答卷人”,守事业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事业是考题,人民满意的答卷,一定要靠党员干部的实干担当和清正廉洁来书写。一个行动胜过千言万语,再好的蓝图不落实也是空中楼阁,从“十三五”圆满收官到“十四五”全面擘画,是广大党员干部带领人民群众“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的结果,我们要以实干为荣,用实绩说话,不采华名、不兴伪事,接力奋斗、善作善成。同时,要牢记“廉以养德,无欲则刚”的古训,不为人情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聚精会神钻研事业,排除干扰坚定向前。以信仰为根、理想为干、为民为冠,吃透上情、摸透下情,才能让党心民心紧密相连、相映生辉,推动党的事业发展成为一棵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党员干部要拿出敢与强者比、勇向高处攀胆量气魄,接续翻山峰、跨沟壑,奋力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0)
上一篇 2021-01-26
下一篇 2021-0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