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红”筑牢冬季疫情防控“安全线”

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委组织部 张浩轩

致敬人民的英雄,讴歌英雄的人民。11月9日,全国抗击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带我们再次回顾了全国各条战线抗疫勇士挺身而出的先进事迹。回顾这段历程,意义不仅在于呈现人间大爱、讴歌抗疫精神、学习榜样力量,更重要的在于提醒我们要认真总结抗疫斗争经验教训,继续巩固好前期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基础。

完善党的组织建设,强化疫情防控“指挥部”。我们能够在新冠疫情大考中取得阶段性战略成果的关键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当下,我们迎来后疫情时代的第一个冬天,面对部分西方国家日趋严重的疫情形势,面对国内个别地方出现的确诊病例及冷链包装呈阳性等风险挑战,我们要时刻警惕厌战和侥幸心理,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注重完善党的组织建设,特别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通过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的拉网式“两找”行动,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发挥好各级党组织作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提升政治引领力、组织凝聚力、群众发动力、社会号召力,常态化做好疫情群防群控工作。

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打好疫情防控“阵地战”。我们能够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中取得阶段性战略成果的关键还在于14亿中国人民坚韧奉献、团结协作共同汇聚成的伟大力量。疫情防控工作中,每一家、每一户,每一个村小组、每一个居民小区,每一个村、社区,都是鲜活的前沿阵地,无论哪一块阵地失守,周围其他阵地都无法独善其身。打好疫情防控“阵地战”,关键在于提升村、社区治理能力,要通过科学精细划分,组建村(社区)治理网格,将党组织、社会组织、物业机构、小区业委会(院委会)、网格员、社区民警、综合执法力量、志愿者等各种可以挖掘的力量集中起来下沉到综合治理网格中,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治理体系,明确工作任务、事项清单,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畅通体制机制运行,打造疫情防控“混合旅”。疫情防控不是单兵作战,省、市、区、街道、社区等负有属地责任,市场监管、卫生、教育等行业主管部门负有监管责任,社治、公安、政法等综合部门需要维护社会稳定,此外还涉及物资调配、资金拨付、医疗保险救助等方方面面,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我们必须根据前一阶段工作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补短板、抓漏洞、强弱项,切实畅通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体制机制运行,确保工作能够上下贯通、统一调度,切实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打造一支“快速反应。精准防控、动态监管”的疫情防控“混合旅”,有效杜绝因为工作疏漏导致防疫工作失控,全力把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0)
上一篇 2020-11-11
下一篇 2020-11-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