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两委”换届点亮“三盏灯”

四川省成都市新津区永商镇 王俊杰

为指导各地做好村“两委”换届工作,中共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对2013年出版的《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指导手册》进行了修订,形成了《村“两委”换届工作指导手册(2020年版)》(以下简称《手册》),近日已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发行。

按照统一安排部署,今冬明春,村(社区)“两委”将开展集中换届工作。此次换届是接续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的“联轴器”,是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的“动力源”,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基层良好政治生态的“压舱石”。高质量做好此次换届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既要点亮“探照灯”,也要擦亮“聚光灯”,更要调亮“远光灯”,确保“两委”换届“换人”不“换心”。

点亮“探照灯”,谱好“前奏曲”。基层建设是党的组织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基层组织出现虚化、弱化、边缘化问题便会导致基层党组织聚不起群众、管不了党员、办不了实事、统不了全局等软弱涣散问题。事实上,“两委”换届不是简单的新老交替,而是更加优化基层组织结构。因此,换届要点亮“探照灯”,摸清干部底数,要从经验丰富的乡贤、年轻的大学生村官、优秀的返乡农民工中选贤任能,让“讲政治、懂基层、会经济、善治理”的干部成为村(社区)的“主心骨”“顶梁柱”,促进乡村振兴、社区治理等重要工作。

擦亮“聚光灯”,打好“组合拳”。“两委”换届不能只求过得去,还需过得硬。换届的过程不是搞封闭运行,自娱自乐,而是在党的领导下,合法依规按程序完成选举。因此,要擦亮“聚光灯”,打好“组合拳”。一方面,上级党组织要严格审查候选人身份,建立多部门联审机制,避免动机不纯、有问题的干部进入组织。另一方面,做好政策宣传,从源头把好群众“思想观”,认识到选举是行使权力,而不是应付差事。同时,上级党组织要强化过程监督,严禁换届搞“一言堂”、拉帮结派搞贿选,让换届过程风清气正,换届结果群众公认。

调亮“远光灯”,换出“最强音”。“两委”换届既不是一般性工作,也不是阶段性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会一劳永逸。换好届,关键在党,核心在人,要确保“换人”不“换心”就需要新一届的“两委”班子成员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肩负“跑好自己这一棒”的使命,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要持之以恒“钉钉子”,驰而不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党员教育和党组织建设,促进村民自治组织高效为民服务。要以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不走好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就会散了党心、伤了民心,再大的工作成就也毫无意义。

(0)
上一篇 2020-11-26
下一篇 2020-1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