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闻问切”选优选强“五方面人员”

广西壮族自治区平乐县委组织部 苏超娟

今年是换届年,不少地区出台关于从“五方面人员”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的相关政策,旨在进一步扩大乡镇干部选拔视野、优化班子结构。在具体操作中,需通过“望闻问切”对“五方面人员”进行综合把关,选出一批会谋事、想干事、能成事的好干部。

“望”能与绩,审清基本功。“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选拔“五类人员”进入乡镇班子就是要充实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因此基本功是否过硬至关重要。要注意通过报名、笔试、面试、考察、谈话等环节,了解相关人选在本职工作和重大任务中工作表现和成绩,“望一望”相关人选的身体素质、专业能力、学习能力等,既看到已经具备的能力,又看到可以增长的能力,审清基本功水平。

“闻”勤与德,把握思想功。政治标准是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组织部门要加强与“五类人员”的接触,“闻一闻”其政治觉悟、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看其立场是否坚定、道德是否过关。要注意通过“五类人员”撰写的年度总结材料、工作日记、汇报心得等把握其思想走向;要到其办公室和宿舍走一走、看一看,看是否常读书、常学习、常思考;还要注意听一听其对重大会议、文件政策和重大事件的看法和想法,确保选出思想过关、政治过硬的人选。

“问”优与缺,核准平时功。要广泛听取各方面的评价和意见建议,深入审视“五类人员”在困难工作面前是否有韧劲,在复杂工作面前是否有闯劲,在日常工作面前是否有新劲。一是要向领导同事了解情况,看“五类人员”在平时的工作中是否一贯积极主动、尽职尽责,做事是否有办法、有效率、有效果,与同事相处是否融洽等;二是要听取群众的意见,详细了解“五类人员”在领导视线之外的工作和人际表现,看是否存在对上“毕恭毕敬”、对下“摆架摆谱”的多面派情况。此外,还要注意听到“弦外之音”,对反映的问题“刨根问底”,准确把握“五类人员”的优缺点。

“切”廉与律,研判作风功。风成于上,俗形于下。要把对“五类人员”的作风考察摆在重要位置,深入了解“五类人员”八小时以外的朋友圈、生活圈和爱好圈,综合研判干部是否清正廉洁、严以律己。要看清楚他们的兴趣爱好是否健康、朋友圈是否干净、家风是否严谨,重点核查是否出现过“走后门”“优亲友”“乱伸手”等情况,确保选出干净清白的好干部。要建立部门联动机制,组织人事部门要加强与纪检监察、审计、信访、巡视、督导等部门的交流,多方收集相关信息,结合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任期考核等台账资料,综合研判干部作风,坚决防止“带病提拔”。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