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置工作法”打好村社换届准备仗

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委组织部 虞小轩

当前,全国各地村社换届选举正如火如荼有序开展。选好、用好、管好村两委“领头雁”“好班子”,有利于筑牢党的执政根基,促进基层治理现代化。而村社换届选举工作的平稳规范推进,需要前期统筹谋划和协调落实到位。

业务培训在前,用心当好驾轻就熟识途马。“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必须积极主动,打好先手牌,将有备无患的底线思维一以贯之。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村社换届的决策部署,面向镇村联络成员和换届工作骨干开展村社换届业务培训会,确保对换届选举工作的政策法规、选人标准了如指掌,对程序落实、信访维稳游刃有余,以提高依法依规开展换届工作的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特别是选民席位划分等细节教学到位,做足功课才能避免临渴掘井的尴尬,不容许一丝马虎,不留下一个漏洞,确保换届选举流程合法到位、结果成功有效。

宣传走访在前,用力营造风清气正好环境。“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可以利用广播横幅、村务公示栏、印发宣传资料等传统方式和抖音、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将换届选举的政策知识传达到每户家庭中,做到应知尽知,激发群众参选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采取民主测评、走访座谈等形式,围绕三资使用管理、村级工程规范化管理、“五议两公开”政策落实等村务工作,深入村社进行调查摸底,详细了解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及时处理影响换届选举顺利进行的尖锐矛盾。

摸排人选在前,用情选出矢志前行实干家。“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只有让务实担当者上位,让无能无为者落位,才能形成群贤毕至、活力迸发的良好局面。既要明确任职条件,严格把关“四过硬五不能六不宜”,又要优化衡量标准,看发展也看基础、看显绩也看潜绩、看当前也看长远,尤其要把经受过疫情防控等实战大考的优秀人员选进来。“上下同欲者胜”,同时也要多在乡语口碑中了解后备人选,全面评估人选的群众基础,确保组织意图与群众意愿相统一。此外,特别要打好人选思想“预防针”,意向人选不是确定人选,务必始终保持踏实细致的工作态度,不可疏忽大意,更不可妄想依靠政府包揽包干铺好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