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仍需巧“破”妙“立”

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委党校 冉卫平

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是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就是基层工作最真实的写照。基层是与群众最直接打交道的地方,也是与百姓面对面交流的场所,更是年轻干部实现人生价值和理想的广阔舞台。年轻干部只有深入基层、心驻一线,不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才能在磨练中积蓄能量、茁壮成长。

敢于“破”。“法无定法,然后知非法法也”,只有不断变化招式,才能出奇制胜,制人而不制于人。年轻干部学习前辈们留下的经验教训开展群众工作,并没有“过错”,错的是墨守成规、刻舟求剑去解决新矛盾、新问题。壮丽辉煌的“十三五”规划收官在即,波澜壮阔的“十四五”规划又将全面启航,时期间隔虽短,但群众生活的环境、群众的眼界、群众的思想、群众的法治意识以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在改变,群众的这些改变就需要年轻干部在做群众工作时要学会与时俱进去“求变”,如果一味用“老套路”“老方法”去做群众工作就很难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甚至产生误解,不利于工作的持续开展。要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就要有敢“破”的胆识,敢于摒弃“老思想”“老观念”,去适应社会新的发展、新的要求,从固有思维、固有模式中跳出来,推陈出新,举一反三,不断尝试新方法去解难题、做实事,“取悦”群众,得到群众的支持与鼓励,成就出彩人生。

勇于“立”。所谓“立”就是要有与时俱进解难题、破难题、办实事的“硬功夫”“硬实力”。当前,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遇到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当前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年轻干部必须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才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学习是成功的开始。年轻干部要把学习摆在第一位,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保持如饥似渴的求知劲头,与时俱进更新知识结构,完善理论框架,克服本领恐慌,提升工作能力,向群众学智慧,向实践学经验,向自然学方法,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本领,敢于挑战难题、敢于创新突破、敢于开拓进取,打破传统“坛坛罐罐”“条条框框”,创新思维,突破束缚,增强解难题、化危机的“硬实力”。

站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作为年轻干部,更应担当勇为,苦练“内功”,强化能力,做好十四五“赓续者”,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0)
上一篇 2020-12-01
下一篇 2020-1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