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善于“拍板”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直机关工委 张丽君

“拍板”就是对某件事情作出决定。有一定权力的党员领导干部在履职尽责过程中都会遇到“拍板”的事情,拍板的能力和水平往往影响着事件发展的方向和成效,关系着党的事业发展和民生福祉。因此,党员领导干部要善于“拍板”,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决策水平,担当起时代和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

以“风物长宜放眼量”的眼界拍好“长远板”。站得高才能看得远,鼠目寸光终究难成大事。眼界不仅是一个事件的规划图,更将引领事件向前发展。党员干部肩负着党和人民的赋予的时代重任,更要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要防止“短视症”,只顾当前利益,忽视长远利益;要防止“空疏病”,志大才粗,决策蓝图规划十分美好,具体落实不着边际;更要防止“狂躁症”,既不顾长远,也不顾当前,盲目决策,误撞误打。只有立足当前求实效,着眼长远求长效,以“风物长宜放眼量”的眼界才能赢得发展新优势,开创事业新局面。

以“先天下之忧而忧”的格局拍好“全面板”。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是习近平总书记胸怀天下、忘我工作的家国情怀。有国才有家,有大我才有小我。“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领导干部在“拍板”时一定要站在全局的高度,从全局利益、人民利益出发。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处理好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民族利益、人民利益的关系。作决策时,要提高站位、着眼全局,以有利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有利于人民利益为价值取向。当个人利益与党和人民利益冲突时,要无条件牺牲个人利益,永葆志存高远的站位、志在民生的担当和志在天下的气魄。

以“虽千万人吾往矣”的魄力拍好“科学板”。科学决策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一环,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必然要求。领导干部的科学决策能力决定着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工作质量和水平。科学决策能力不是与生俱来,而是来源于“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学习提高以及不断实践实战中的规律性把握。科学决策的前提和基础是实事求是。领导干部要秉承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掌握实情,在调查研究和反复求证的基础上,敢于担当、改革创新、果敢决断,以“虽千万人吾往矣”的魄力拍好“科学板”,为科学发展把好方向、用好机遇、创造条件。

(0)
上一篇 2020-12-23
下一篇 2020-1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