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不可或缺的“点”

江苏省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党工委 黄菀青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又是一年岁尾,2020年翻页在即,各单位都在忙着年终总结。通过对一年工作的梳理、分析和研究,肯定成绩,找出问题,总结经验,反思不足。年度总结做得好,既是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又是下阶段工作的指导书。然而疲于应付,让总结流于形式的现象不在少数,而总结要写得好并不容易,需要突出重点,言简意赅亮成绩;聚焦堵点,刨根问底找问题;找准靶点,全力以赴谋新篇。

突出重点,言简意赅亮成绩。年终总结要避免套路亮重点,不掺水分亮干货,言简意赅亮成绩。相同条线的工作内容每年大体一致,但要擅长根据当下的形势总结工作新进展,避免用套路概括工作,用虚词表述功劳,用冗长掩饰心虚,要让成绩落实在具体的数字上,客观地展示实绩,彰显提升,证明价值。真真切切地把全年工作脉络理清,不要简单的胡子眉毛一把抓,要提炼工作的重点亮点,用实打实的成绩抓人眼球。

聚焦堵点,刨根问底找问题。成绩是实实在在摆在那里的,宣传无可厚非,这是对全年工作的肯定,但是毫不回避找摆问题也必不可少,存在的问题正是工作中制度流程的“堵点”,深刻反思工作推进不下去的原因,刨根问底找到症结所在。对发现的问题,要见微知著、举一反三、追根溯源,盯准问题落措施,盯住不足促提升,盯紧难题出实招。

找准靶点,全力以赴谋新篇。年终总结的意义更多是明确下一阶段工作的方向,通过工作总结,使得零散的、片面的、偶得的工作经验上升为全面的、系统的、具体的工作方法,为提高工作质量奠定基础;通过工作总结,使得普遍的、常见的、显著的工作问题消灭在务实的、有效的、可行的整改措施中,为进步发展找准方向。总结的最终目的是找突破、促提升、求发展。这就要求列出问题清单,切实制定计划,脚踏实地补短板,求真务实创实效,全力以赴谋新篇。

一年工作收官在即,理清工作脉络,亮出成绩证明价值;列出问题清单,查找症结追本溯源;制定整改计划,查补短板力求发展,如此工作总结才能给年终“答卷”增添了沉甸甸的分量。

(0)
上一篇 2020-12-24
下一篇 2020-12-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