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像“许三多”那样成长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 李鹏飞

偶然机会,重刷了14年前上映的军旅题材电视剧《士兵突击》,该剧讲述了一名普通士兵——许三多,在刚入伍时胆小、笨拙、木讷,身体不协调、反应慢,别人轻松完成的动作他却总是出错。但许三多并没有就此放弃,他像“傻子”一样坚持、像“疯子”一样努力,别人玩闹他补知识,别人休息他“加餐”训练,在杠上做出333个腹部绕杠后终于证明了自己。许三多从一个“孬兵”成为一代“兵王”,他用心一步一走,慢慢走出了属于自己的亮丽风景,他的成长史值得每一位选调生推敲学习。

忠于信念,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样去坚守。“有意义的事就是好好活,好好活就是做有意义的事。”相信每一位看过《士兵突击》的人对这句话都记忆犹新,许三多将这句话奉为人生至高信念,他珍惜、抓住每一次机会,直至最后成功入选A大队成为“兵王”,用连长高城的话说就是,“他每做一件事,都像救命稻草一样抓着,有一天我一看,嚯,好家伙,他抱的已经是让我仰望的参天大树”。理想信念是指引我们前进的明灯,没了理想信念就没有坚定的方向,没了理想信念就失去了前进的源泉。选调生大多是从繁华都市的象牙塔到基层一线的乡镇和农村,由于现实与想象相差甚远,可能会在一瞬间感到彷徨、失落,有的人出现心理预期崩塌,甚至会怀疑自己的选择而产生放弃、退却的念头。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在奋斗的路上难免会出现荆棘与风暴,都可以理解,关键在于如何正确地看待,选调生都是有知识、有理想、有干劲的有为青年,要转变思想,把在基层的工作历练作为自己人生的一大机遇,坚定信念、坚持选择,遇到挫折困难不低头,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目标。

勇于坚持,用一块块石头铺出“成功之路”。新兵下连,许三多被分到号称“班长的坟墓,孬兵的天堂”的红三连五班。五班负责看守驻训场,这里地处偏远,人员稀少,班里的几个人平常嘻嘻哈哈、风气散漫,毫无纪律约束,但许三多却仍然坚持做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与班里的其他人相比显得格格不入。为了让许三多融入,班长老马给许三多下了一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命令——“修路”。许三多在接到命令那一刻起,便坚持出去捡石头,一天一天地干了起来,直至最后,全班人员共同出力并获得上级的一致好评。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许三多坚持用一块块石头铺就属于自己的“成功之路”,作为在基层工作的选调生,要摒弃“天之骄子”的傲气,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主动下农村、进农家、访农户,多在田间地头了解民情、为民解忧;要把远大理想与真抓实干结合起来,坚持从小事做起,以小成大、以小见大,在平凡的岗位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要保持洁身自好,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面对工作和生活中形形色色的诱惑,始终行得端、走得正。

重于情义,将“不抛弃、不放弃”融入血脉。“不抛弃、不放弃”是《士兵突击》的核心理念,也是钢七连不变的精神。在一次A大队选拔优秀士兵进入特种兵部队的比赛中,许三多、伍六一、成才三人都坚持到了最后,大家都精疲力尽,拖着疲惫的身躯向着终点奔去,伍六一由于腿部受了伤,需要在其他两人的搀扶下前进,可是在一个个参赛选手超越他们奔向终点的时候,成才选择抛弃队友独自跑向终点,许三多却依然坚持独自支撑伍六一继续向前,直至伍六一拉响放弃的信号器。许三多将“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融入了血脉。选调生大多服务在基层,奋战在脱贫攻坚、基层党建、乡村振兴、服务三农、疫情防控的最前沿,要树立起“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的人生信条,把群众当成自己血脉相连的亲人,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群众、生动实践,倾听群众观点、坚守群众立场、维系群众感情、热心服务群众,坚持在平淡中成长、在漫长中收获,把有限的生命,用在无限的服务群众上。

(0)
上一篇 2021-01-04
下一篇 2021-01-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