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不拘方寸地 进退宽窄间

重庆市渝北区洛碛镇人民政府 向璇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如果以“逆行”一词概括2020这一极不寻常的一年,我想以“不拘方寸地,进退宽窄间”,与步入2021的年轻干部共勉。

不拘方寸地

《列子·仲尼》:“吾见子之心矣,方寸之地虚矣。”为自己而活,只有脚下方寸地;为他人而活,拥有头上一片天。初来乍到的年轻干部,一开始的职务都比较低,往往自嘲为“小虾米”,做的工作往往就是端茶、送水,打印、报表,但若因此妄自菲薄就坏了。年轻干部刚从学校走向社会,工作经验少,当然要从最基层的岗位开始锻炼,逐步积累经验。纵观古今,有哪一位成大事者不是从最初的“小虾米”起步的呢?曾国藩说:“谋大事者,首重格局”因此,“小”干部也要有大格局。年轻干部应该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前瞻意识,心怀全局,放大格局,要不拘泥于眼前的束缚,开阔胸襟、涵养情怀、锤炼品格,做到虔诚而坚决,至信而深厚。具体工作中无论任务大小,不要只是把领导交办的工作做完就完事儿,而是要学着站在领导的立场上思考问题,想想假如我是领导,我还需要注意些什么问题?还有没有疏忽大意没想到的地方?或者有没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可以帮助大家更快速、更高质量地完成工作等等。只有这样,年轻干部才能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才能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

进退宽窄间

“进”是一个人年轻时的主旋律,但在这个路上所看见的宽与窄就因人而异,一般人们在前进时就会觉得天地广阔、世界都是你的,而在后退时则会感到天地越来越小、空间越来越窄。然天地大小本来是不会改变的,决定所谓的“宽窄”主要是取决于我们的胸怀。雨果曾说:“世界上最宽广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还广阔的,是人的胸怀。”年轻干部不能因为自己学历高就孤芳自赏,工作中要有容人的雅量,尊重别人的人格、劳动和劳动成果,真诚待人,以真心换取真心。要善于协调各方关系,团结不同性格、不同能力、不同年龄、不同意见甚至反对自己意见的人合作共事。特别是对能力比自己强的人,不要嫉妒。要有容事的气魄,心中想大事,手上抓大事,对急难险重之事,举重若轻,运筹帷幄,妥善解决。努力练就宽阔的心胸城府,在勤学善思、知行合一中戒除浮躁易怒之心,在经受挫折、消化委屈中练就容人、容事、容言的雅量,在为人处世、解决问题中练就谦让、豁达、强大的内心,在为民服务、干事创业中展示大方、大智、大气的姿态。如此,方能在窄处时拥有宽的视野,最终走出一片新天地。

实“鼠”不易的2020年,只是年轻干部成长路上微不足道的挫折与困难,一定要把视野放远、把胸襟放宽,始终保持豁达从容的心态,这样才能在成长道路上走得更加稳健长远。

(0)
上一篇 2021-01-12
下一篇 2021-01-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