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勿做“三种牛”

辽宁省抚顺市委组织部 王策

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顾过去一年征途充满艰辛、奋斗成果显著,指出我们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1月13日晚,某疫情防控一线遇到了一位趾高气昂的“牛干部”,不但不配合防控登记,还想通过领导身份“亮绿灯”“开特权”,给党员干部抹了黑。以此为鉴,党员干部须时刻自警自律,对照党章党规查找身上的不足,不能犯低级错误,特别是不能做“三种牛”。

勿做趾高气昂“神气牛”,要人民至上铭于心。“乌纱略戴心情变,黄阁旋登面目新”有的干部“官升脾气长”,处处摆官架子、显威风,对上阿谀谄媚,对下趾高气扬,没有为民服务“金刚钻”,倒是学会了神气洋洋“花架子”。作为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朴实的为民情怀,正确对待人民赋予的权力,坚持俯身接地气,哈腰干实事,对人民谦卑和气,与群众同心同德,丢掉高人一等的优越感,摒弃趾高气昂的臭毛病,不能动不动就“摆架子”“耍威风”,觉得自己高人一等,有多了不起。只有这样,人民群众才能亲近你、信任你,真心实意把你当成自家人,跟着你无惧风雨向前进。

勿做养尊处优“安逸牛”,要艰苦奋斗勇担当。“居安思危常怀戒惧之心,畏惧谨慎常思修身养德”,当前有一部分干部工作中表现出了向往安逸享乐的“病态”,对工作不上心、不认真、得过且过,对吃喝玩乐倒很有兴趣,习惯花大量的时间上网、聊天、品茶等,习惯了养尊处优,淡忘了真抓实干。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时常涵养初心,砥砺担当使命,知行合一,在风雨中经受历练,在斗争中摸爬滚打。要直面问题,勇挑重担,学会自我施压,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可贵精神,保持顽强拼搏的前进姿态,做到不畏艰难、不惧风险、勇于拼搏,将吃苦耐劳作为事业发展进步的精神密码,用爬雪山、过草地的精神披荆斩棘、苦干实干,绘就“两个一百年”新蓝图。

勿做慢慢吞吞“懒蜗牛”,要不待扬鞭自奋蹄。“有廉无勤,政失之于慵”有的党员干部混日子、懒作为,面对职责任务、群众渴盼,却“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四平八稳、慢慢吞吞,一身惰气、庸气、暮气,一副“老爷”作派,成了松松垮垮的“懒蜗牛”,与时代背道而驰。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需要把握新的历史方位,树立新的发展理念,开辟新的发展格局,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拼搏奋斗干事业。伟大事业和时代呼唤着上下求索的精神、昂扬奋发的状态、枕戈待旦的劲头、迎难而上的气魄,敢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成为冲在最前面的那一个。

(0)
上一篇 2021-01-19
下一篇 2021-01-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