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中国牛” 开启“新征程”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 李鹏飞

律转鸿钧,新元肇启。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发扬为民服务孺子、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和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农村有句谚语:“牛马年,好种田”。牛是我们每个人所熟知的牲畜,它勤勤恳恳服务农业生产,代表着埋头苦干、力耕不息的“实干精神”,善于创新、锐意进取“开拓精神”,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的“劳动精神”。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要深刻铭记这百年的艰辛征程,大力弘扬“中国牛”精神,奋进开启“新征程”。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做心系人民的“孺子牛”。“心在人民,原无论大事小事;利归天下,何必争多得少得。”做“孺子牛”,就是要始终心系人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坚持为人民谋幸福;就是要任劳任怨、苦干实干,注重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多在基层调研、多在一线摸情,尤其对群众反映强烈、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需抓住不放、实地解决、收到实效;就是要勇于担当,多解民之忧、民之盼,多谋民之利、民之实,认真把群众身边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好,让群众真正能够学有所教、住有所居、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做敢拼敢闯的“拓荒牛”。在深圳市委门前的广场上,一头粗犷雄伟的“拓荒牛”正在勾头蹬腿、筋肉暴起奋力腾跃,只见它重心向前、浑身使力,将身后一个巨大的树根拔出地面……这是由我国著名雕塑家潘鹤在1984年7月27日雕刻而成的“拓荒牛”雕塑,它是开拓精神的象征。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做“拓荒牛”,就是要保持战略定力,在面对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情况下,勇于创新、善于把握长期大势,不断开拓进取、提高专业化能力;就是要敢于披荆斩棘,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拓别人没有拓过的荒,保持“闯”的尽头,在创业创新的路上争做“先锋队”“战斗连”“奋进者”,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征程正未有穷期,不待扬鞭自奋蹄”,做敬业奉献的“老黄牛”。块块荒田水和泥,深耕细作走东西。老黄牛是农业生产的重要力量来源,在中国人的心目中,往往与勤勤恳恳、埋头苦干,默默奉献、不计回报等同,也是共产党人吃苦在前、甘于奉献的生动写照。做“老黄牛”,就是要勇于承担职责,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发扬钉钉子精神,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进;就是要有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态度,在工作和生活中做到克己奉公、辛勤贡献,坚决做到“拉车不松套,履责不掉链”,做出不负历史和人民的业绩;就是要有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像老黄牛一样敬业奉献,默默付出,遇到挫折不放弃、关键时刻顶得住,在建设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征程上行稳致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