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积“牛劲”开新局

广东省深圳市 晋玉东

一百年风雨征程,九万里风鹏正举。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强调,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新征程,新使命。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广大党员干部要厚积孺子牛干劲、拓荒牛闯劲、老黄牛韧劲,主动担当、奋发作为,起好步、开好局,传好时代“接力棒”,奋力绘就“十四五”开局新篇章,献礼建党百年华诞。

不忘初心,淬炼为民服务的“孺子牛”精神。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孺子牛”出自东周名著《春秋左氏传》,原意表示父母对子女的过分疼爱,后经文学家鲁迅升华,用来比喻心甘情愿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人。只有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上,才能懂得为民情怀。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始终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者。从“为人民服务”到“以人民为中心”,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虽然新时期我们面临的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变化,但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未变。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人民立场,做人民公仆,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落到工作中、做到行动上,把人民满意作为工作要求、努力方向和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尺,沉下身子深入一线,实地走访摸清实情、揭开锅盖体察民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手拉手,凝聚开局干事创业的磅礴伟力。

敢闯敢试,锤炼创新发展的“拓荒牛”斗志。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拓荒牛”遒劲雄伟、重心向前、坚韧不拔,是开拓创新、刚毅拼搏的精神象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十三五”期间,“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奋斗者”号等科学探测实现从“0”到“1”重大突破,深圳特区先行先试变成示范引领,上海浦东探索创新成为创新引领,无数党员干部、科研人员和建设者勇当新时代“拓荒牛”努力绘就了琳琅满目的创新成绩单。历史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只会把更多机遇留给勇于改革创新者。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广大党员干部要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决心和魄力,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以更大气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敢走地雷阵、敢涉深水区、敢啃硬骨头,冲锋带头抢占科技主阵地、畅通科创主动脉、厚培科技主力军,破解“卡脖子”问题、“卡脑子”障碍,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勤勉自励,磨炼艰苦奋斗的“老黄牛”品格。心底无私天地阔,人到无求品自高。老黄牛是忠于职守、艰苦奋斗的典范,是勤勤恳恳、埋头苦干实干者的化身。新蓝图、新任务,党和人民的事业需要艰苦奋斗精神,新时代、新征程更加呼唤担当作为的奋斗精神。广大党员干部要立足“十四五”规划开局起点,弘扬“老黄牛”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践行“老黄牛”吃苦耐劳、淡泊名利的精神,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把对组织和人民的感恩之情转化为埋头苦干、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以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精神追求与崇高品格,让奋斗精神薪火相传,以实际行动赋予艰苦奋斗以新的时代内涵和精神境界,永葆不畏艰险的奋斗韧劲,用智慧和汗水开局起步,奋力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