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力”奏响新征程为民之“歌”

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委党校 冉卫平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连着党心。党员干部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员干部的奋斗目标。迈步“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新征程,党员干部要厚植为民情怀,肩负奋斗目标,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抓实干、奋力拼搏,奏响新征程为民之歌。

“眼力”观察民生,唱响为民幸福之歌。“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谋划发展,最了解实际情况的,是群众;推动改革,最具首创精神的,是群众。群众是推动历史向前发展的真英雄。党员干部如果口号喊得震天响,满脑子打着升官发财、出名上位的“小算盘”,虽然眼力向下,也无济于事。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立志做大事,不做大官,对标“英雄”,看齐“楷模”,见贤思齐。用先进思想、英雄事迹教化自己、武装自己、启迪自己。对比中经历心灵的“震撼”、思想的“洗涤”、信念的“补钙”,洗净浑浊,还原本色,不断提升服务基层的能力和本领。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面对批评以至指责,冷静研判,以群众的愿望推动发展,靠群众的智慧深化改革,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感。

“脑力”助推民事,唱响为民致富之歌。“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党员干部工作开展得如何,老百姓心中自有评判。群众的脸色就是检验党员干部工作成效的“晴雨表”,百姓的心声就是检验党员干部工作绩效的“度量衡”。唱响为民致富歌,党员干部须放下架子,俯下身子,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农家院坝、深入田间地头,躬下身子和群众拉家常,多听取群众的观点想法,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利益诉求,仔细分析、剥茧抽丝,找出症结、对症下药。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把群众当家人、亲人,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同吃一桌饭菜,同盖一条被子,打开群众的“话匣子”,才能掌握最真实的社情民意。以“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担当精神,奔着问题去,完善问题回,带领群众在发展中破局开路、克难前行,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脚力”丈量民情,唱响为民服务之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调查研究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为群众分忧解难的有力武器。党员干部要做到“身上有土、脚上有泥、脸上有汗”,多走“田坎”,少到“院坝”,多到充满烟火气的田间地头走走,多到机器轰鸣的厂房里转转,扭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业、教育、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等问题,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为群众纾解难点、舒缓痛点、打通堵点,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数,用真抓实干的努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完善、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党员干部应弘扬牛的精神、砥砺牛的作风、拿出牛的干劲,勤政为民、实干担当,任人难任之劳、承人难承之重,用“惟其艰难,更知勇毅”的恒心和“竹影扫阶尘不动”的定力在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奏响为民服务动听乐章。

(0)
上一篇 2021-01-19
下一篇 2021-01-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