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 驻外党组织的“正确打开方式”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委组织部 叶辛

近期,国内个别地区出现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春节假期将至,多地在做好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应对的同时,先后提出“就地过年”倡议,从源头上降低人员流动引发的风险。大疫大考面前,党组织就是战斗堡垒、党员就是先锋模范,各地驻外党组织在积极响应号召的同时,还要在党员教育管理、人才对接宣传、农民工服务保障等工作中发挥应有作用。

化身“指挥部”就地作战,把流动党员聚成“一团火”。驻外党组织一般设立在外出务工流动党员集中的地区,主要职责是做好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把原本散落如“满天星”的流动党员汇聚成“一团火”,形成“一盘棋”部署、“一张网”行动的格局,才能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制胜优势。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中,驻外党组织要发挥“指挥部”作用,在稳人心、聚合力、树旗帜上下功夫。一方面,根据本地和当地疫情防控需要做好宣传动员,号召流动党员在减少人员流动上以身作则,为其他外出务工人员带好头、作表率;另一方面,积极组建志愿服务队伍,配合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志愿行动,织密工作网络、强化工作力量。

化身“宣传部”就地对接,为驻地人才送出“一颗心”。驻外党组织不仅是优秀外出务工人员定向培养的“教育基地”,也是优秀人才回引的“人才工作站”。“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疫情防控的形势加上“就地过年”的倡议,势必有一部分人选择留在当地,人员流动的减少也形成了开展人才工作的良好契机。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中,驻外党组织要发挥“宣传部”作用,在培育人才、宣传人才、回引人才上下功夫。一方面,常态做好优秀外出务工人员和流动党员的挖掘,灵活采取分散活动、线上活动等方式开展教育培养、丰富过年生活;另一方面,用好参与外出疏导、入户排查等时机,有针对性地做好本地宣传推介,孕育人才招引工作先机。

化身“后勤部”就地服务,让在外农民工感受“一份情”。驻外党组织往往承担着服务农民工的责任,有着一定保障农民工权益的手段和渠道。春节等重大节日是农民工集中维权的重要节点,在人员流动减少的背景下,必须提早发现、及时处理损害农民工权益的情况,才能避免发生“维权道路不畅”或“群体集聚维权”的问题。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中,驻外党组织要发挥“后勤部”作用,在关心慰问、发现隐患、协调处理上下功夫。一方面,延展与农民工联系的触角,及时掌握他们工作和生活情况,通过常态线上交流和个别面谈,帮助稳定情绪、送上关心关怀;另一方面,用活自身优势,抓早抓小协调当地有关部门处理侵权行为,以稳定和谐助力疫情防控。

(0)
上一篇 2021-01-25
下一篇 2021-0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