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头雁”须有“硬功夫”

辽宁省抚顺市委组织部 王子贺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要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村干部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骨干力量,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村干部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代表着村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因此村干部必须时刻牢记职责使命,在政治上、作风上、本领上处处争先锋、时时做表率。

听党话、跟党走,练就过硬的政治品格。村干部是行政层级的“末梢”,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其在振兴路上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好不好,与村干部是否具备过硬的政治品格密不可分。要坚定政治信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政治上讲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在行动实践上做到“两个维护”、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做到绝对忠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为民服务”掷地有声、落到实处。同时,在工作上既要有“人情世故”更要有“坚定原则”,在强化理论学习过程中找到打开各项工作的“金钥匙”。

讲公道、守规矩,练就过硬的工作作风。农村是熟人社会、人情社会,在实际工作中经常和群众打交道,个人关系牵扯亲戚朋友、左邻右舍。村干部要以公平公正为“标尺”,以公道正派为“准则”,严格落实村规民约制度,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在临时救助金、粮食直补金、危房改造费用等涉及群众根本利益问题上,绝不能优亲厚友、漠视群众疾苦,搞亲情上、宗族上的腐败。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在面对各种急事、难事、险事时,把涉及广大村民的工作落实到实处;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面对困难和挑战要想方设法解难题,敢于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最关心的实事。

重实干、敢作为,练就过硬的干事本领。村干部是新时代农村建设的“带头人”、发展经济的“领头雁”、农民群众的“当家人”。村干部千万不能有遇到问题就“推”的思想、遇到利益就“追”的丑态、村务业绩靠“吹”的毛病。甘当“老黄牛”,放下“臭架子”,摆正“身段子”,丢掉“官面子”,在增进与群众的感情上多下工夫,多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谋出路,多站在党员干部的位置做统筹;能做“和事佬”,化解村务矛盾、邻里纠纷,着力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善作“多面手”,深度研究基层党建、村务治理、集体经济发展,村干部要在群众致富产业上想实招、出硬招,努力带领群众奔小康,全力实现乡村振兴。只有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温暖和力量,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0)
上一篇 2021-01-25
下一篇 2021-0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