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干部“新上任”要做“心上人”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临港街道办事处 赖永梅

当前,很多地方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已结束,新一届“两委”班子已诞生。群众常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村社区干部处于面对面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其修养素质高不高、服务态度好不好、致富能力强不强,直接影响群众“获得感”。因而,不管是新、老干部,都要用实际行动,始终保持与群众心连心,争做群众知心人、贴心人和暖心人。

深入群众拉近感情,做群众“知心人”。“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莫始乎言”群众工作中有很多“棘手”问题,但往往通过德高望重的老党员干部就能迎刃而解,究其原因,主要是他们了解群众所思所盼,能够把“问题”话语说到群众心坎上。因而,要与老党员干部虚心请教、为师为友,进村入户与群众打成一片,从情感上融入群众的生活。要把党的好政策从纸上嚼下来,尽可能翻译成“工作好不好找、庄稼收成怎么样、小孩上学方不方便、看病贵不贵”等群众最关心的事情,这样才能坐得住“硬板凳”、握得紧“群众手”、听得到“群众心”,掏开群众心窝子与群众成为知心朋友。

开门纳谏集思广益,做群众“贴心人”。“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最有发言权,其意见是党员干部查找问题的“镜子”、改进工作的“鞭子”。然而,有少数党员干部对群众意见置若罔闻,最近某社区书记被群众骂为“草包书记”,虽言语略显过激,但却表达出对社区书记不听群众意见、以权压人且“不作为”的愤怒。党员干部要引以为戒,以“闻过则喜,知过不讳,改过不惮”的态度虚心接受群众意见,甚至是“拍砖”“挑刺”,多从自身找原因,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和责任,敞开大门倾听群众心声,让群众感到贴心。

求真务实破解难题,做群众“暖心人”。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做群众工作最忌讳漠视群众利益,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甚至搞“花架子”、开“空头支票”,最终群众不会笑。党员干部作为党的政策推动者,要甘当发展“铺路石”和群众事业“奠基人”。要从服务群众中领悟民生需求,对群众“定的调子”“拍的板子”,符合政策、具备条件的要马上办;诉求不合理的,要依法依规做好解释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时难以解决的,要正确引导群众的心理预期,提出明确的解决事项、期限、步骤、方式,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让群众在“暖心”服务中不断提升笑的分量。

(0)
上一篇 2021-02-08
下一篇 2021-02-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