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选严管厚爱 锻造乡村振兴“硬核”力量

江西省万安县委组织部 钟叶琴

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各类人才来书写,村级干部队伍则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力量。基层党委和政府要通过优选严管厚爱,锻造一支懂农业、懂农村、爱农民的村级干部队伍,凝聚乡村振兴“硬核”力量。

优选领头雁。头雁决定雁队的前进方向,决定雁队的精神状态,决定雁队的前途命运,村党组织书记作为村级干部队伍中的领头雁,选配必须坚持好中选好、优中选优。要拓宽选拔渠道,通过“能人返任”、“跨村选任”、下派“第一书记”等方式,真正打破地域、身份、职业界限,从非公企业成功人士、优秀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在外务工“能人”、大中专毕业生和优秀机关干部中培养选拔村级党组织书记。要以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群众基础好、工作作风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服务能力强、治理能力强作为“领头雁”标准,对照标准逐村逐户摸排,选出敢于担当、表现突出、群众公认的党组织书记,带动形成“头雁效应”。

严管强班子。村干部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决策部署的直接推动者、组织者和践行者,加强村干部管理,提升村干部工作能力,建设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的村级干部队伍至关重要。要制定村干部绩效考核办法和督查制度,明确村干部工作职责,将定期督查结果和考核结果与村干部日常绩效相挂钩,达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效果,充分调动村干部工作积极性。要坚持培训“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定期邀请省、市专家以及乡土能人为村级干部开展专题授课和现场教学指导,并建立长期技术指导关系。坚持财政投入用于村级干部赴外培训,学习先进地区经验,不断补足短板。

厚爱激活力。乡村工作环境艰苦、压力不小,关爱村级干部是稳定村干部队伍、激发干事创业热情的有效手段,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必要之策。要探索建立村干部待遇报酬保障机制,通过财政投入增加村级转移支付,保障村级干部“基本报酬+绩效津贴+岗位补贴”待遇结构,充分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劲头。要深化实施党内关爱系统工程,每年组织村干部进行一次健康体检,每年定期走访慰问身患重大疾病、因公负伤、因公牺牲等生活困难的村干部和村干部家庭,建立村干部谈心谈话机制和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发放机制,确保组织有关怀、工作有热情、离任有保障,充分调动村级干部工作积极性。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