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福海:解锁新时代村干部“履职密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福海县委组织部 福组轩

今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福海县将村干部培养工作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基础性工程,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本、以提升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为重点,实施村干部素质提升培训计划,通过系统化、实战化、专业化的培训,切实提高村干部履行岗位职责、发展村集体经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能力和水平。

强化党性锻炼 解锁“信念密码”

“在风雨如磐的革命斗争岁月培育和形成的斗争精神,充分体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志士的崇高思想境界……”近日,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带领15名村党支部书记,在县党建图书馆学习党史,重温红色经典。

“通过重温红色历史、观看红色电影,我深刻感受到,作为村党支部书记,要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坚持‘人民至上’的信念,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留下自己独一无二的奋斗足迹。”别斯克拜村村党支部书记说。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今年以来,福海县依托县党建图书馆、“红柳精神”村史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分批组织村干部开展党性教育活动400余场次,采取现场听讲解、畅谈心得体会等方式,让村干部接受红色洗礼,弘扬革命精神。同时,广泛开展“田园课堂”“家庭学堂”等活动,鼓励村干部走上讲台,通过讲党课、说党史、话党情,将党史讲堂搬到舞台、搬进毡房、搬往田间地头,与各族群众一起接受党史教育洗礼,不断强化村干部党性修养,增强理想信念。

强化业务培训 解锁“能力密码”

“今年在县委党校参加村干部能力培训班后,关于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课程,对我启发很大,回来后我们及时调整了发展思路,如今村上的肉鹅养殖专业合作社运转顺畅,销路不断拓宽,目前带动7名村民稳定就业。”福海县解特阿热勒镇京什开萨尔村村干部感慨不已。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福海县将村干部培训纳入干部整体培训规划,计划开展为期3年的村干部全覆盖培训班。今年以来,邀请县委党校教师、专家学者、乡土人才等作为讲师,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等内容,已对100余名村干部进行了集中培训。

另外,针对部分村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不高等问题,福海县依托四级培训共享系统,组织村干部参加农牧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开展“听、说、读、写”强化练习。同时,设立工作队与村干部结对帮带AB岗,帮带提升村干部在抓实基层基础、巩固脱贫攻坚、做实群众工作等方面的履职能力,在日常工作中提升村干部综合素质。

强化“实践锻炼” 解锁“履职密码”

“‘三会一课’制度具体指的是党员必须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党支部要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齐干吉迭乡克孜勒乌英克村村委委员赵兴兴正在为入党积极分子讲解党内基本制度。赵兴兴到镇党建办党建专干岗实习已经快一个月了,镇组织委员刘家书一边压担子、交任务,一边手把手教方法、传经验,赵兴兴的业务能力变得更加扎实了。

为不断丰富村干部实践锻炼方式,福海县按照“因村制宜、按需设岗、因人选岗”的原则,分批次组织优秀村干部到乡(镇、场)重要岗位实习,共同参与政策宣传、发展党员、矛盾调解等工作,帮助村干部提升专业知识、增强专业能力。同时,选派10名村干部到扶贫车间、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农业示范基地跟班学习,推荐25名特色产业村书记赴县涉农部门跟班学习,选派12名重点培养村书记到基层治理、农房改善、环境整治等重大任务中接受考验,不断增长实践能力。

“村干部是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的宣传者、贯彻者和实践者,承担着维护稳定、服务群众、凝聚民心等重要责任。我们必须要抓紧抓实抓好村干部培育工作,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村干部队伍,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福海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说。

(0)
上一篇 2021-06-18
下一篇 2021-06-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