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干部德才配位

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林奥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强调,坚持把政治过硬摆在首位,进一步优化干部选育管用工作,突出抓好地方领导班子集中换届,确保干部德配其位、才配其位。为政之要,首在用人。德才配位,既揭示了选贤任能的本质要求,又为激发党的组织优势的中坚力量和内生动力树立了鲜明的正确用人导向。

当前,提高党员干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就是要坚持德才配位的用人原则。只有严把德才标准,激发干事热情,才能让各级干部各得其所、各履其职、各展其长,才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最坚强、最可持续的力量保证。

一方面,要把好政治首关,坚持以德为先。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既是选人用人的根本原则,也是干部干事创业的首要前提。以德为先,不是喊口号、拍胸脯,应当体现在考核考察标准中、贯穿于干部日常监督中。树牢正确用人导向,首先要严把选用政治关,注重对干部政治素质方面的考察考核,切实发挥日常考核的作用,深入了解干部日常表现,对其讲政治、讲党性、顾大局、有担当情况进行多角度掌握、全方位监督。在此基础上,还要聚焦干部在日常工作中是否能严格遵守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有没有做到既管好自己,又管好家人,让自己的作风过得硬、经得起推敲。唯此,才能让“重品德”落到实处,才能切实提高各级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才能让干部想干事、干成事、不出事成为常态。

另一方面,要着眼能力建设,锤炼过硬本领。无论爬坡过坎还是开路架桥,都要求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在考准考实以德为先的基础上,还要重视才干,在干部能力建设、能力提升上下足功夫。深入持续开展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的过程中,要以“实”字为要,坚持“差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把能力强、潜力大的干部放到最关键的位置、最吃劲的岗位上,切实在贯彻执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应对重大风险挑战、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练就过硬本领。要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事相宜,把能力和才干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条件,重实干重担当重实绩,把那些政治素质过硬、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不断畅通晋升渠道、成长路径,充分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让德才配位的干部队伍更具魅力、更显活力、更有动力。

(0)
上一篇 2021-01-28
下一篇 2021-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