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何为“乡愁”

重庆市璧山区三合镇人民政府 丁雨晨

1月28日,随着2021年春运开启,各省各市纷纷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大力倡导党员干部带头“就地过年”。一时之间,全国上下“乡愁”味浓。

那么,“乡愁”到底是什么呢?一首断肠诗,记录着文人的“乡愁”,诉说着对家乡的思念。一张照片,一条讯息,浅藏着游子的“乡愁”,寄托着对亲人的爱。一本书、一支笔、一盏灯,承载着党员干部的“乡愁”,迸发出巨大能量。

“乡愁”是一本读不完的书,传承着生生不息的希望。“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桂梅,被称为云南大山深处的“老师妈妈”。然而,祖籍黑龙江的她却是个实实在在的“外乡人”。“华坪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想为华坪做些事。”1998年,手捧着山乡的情义,张桂梅牢记这份“乡愁”,人生从此和华坪、教育扶贫紧紧连在了一起。2008年,她艰难地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为了更多贫困家庭的孩子能有机会走进学校,她翻遍了一座座大山,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学校开办期间,张桂梅始终行走在家访的路上,防止孩子因贫困而辍学;她坚持传承红色文化,让教育走得更深更远。12年,1804名贫困女孩走出大山,走进大学,改变了命运。“如果说我有追求,那就是我的事业;如果说我有期盼,那就是我的学生;如果说我有动力,那就是党和人民!”在榜样力量的引领下,这本厚重的“希望之书”正在接续传递下去,点亮更多人的人生。

“乡愁”是一支不会断墨的笔,擘画出波澜壮阔的蓝图。“贫穷时不忘家乡,富有时故土难舍。脚下良田千万亩,只爱家乡一寸土。”《我和我的家乡》去年国庆档一经上映,就收获广泛好评,其中的单元片《神笔马亮》笑点与泪点并存,让人记忆深刻。“很多村子都老了,年轻人都走光了。”带着让家乡重获生命力的希冀,马亮坚守这份“乡愁”,在妻子的极力反对下,他仍然坚定地选择放弃去重点美术学院进修,义无反顾投身脱贫攻坚最前线,成为了一名驻村第一书记。在他的画笔下,村里的墙面、稻田都变成了“艺术品”,家乡真正成为了留得住人、有幸福感的地方。“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中国梦美丽家园的一份期许。为了青山依旧、绿水长流,为了记住乡愁、留住乡愁,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路上,全国280多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坚守在扶贫一线,执笔书写美丽的奋斗故事,开启了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乡愁”是一盏永不熄灭的灯,照亮了艰苦奋斗的路途。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次旦央吉,是西藏眼科领域的学科带头人。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西藏,紫外线非常强烈,当地百姓眼部疾病高发,最为突出的即为白内障。为了让更多老乡重获光明,次旦央吉秉持这份“乡愁”,携骄阳同行、与星月为伴,脚步踏遍了整个青藏高原,巡诊行程长达18万公里,用“无影灯”给患者带去了光亮。在从医32年的时光里,她积极参与全区眼病普查工作,投身科普惠民、助力脱贫攻坚;她多次去到尼泊尔眼科中心等医院等进行学习和进修,守正创新藏医药事业;她坚持下乡培养基层医生,促进科学技术传承发展……“我们是党和人民培养起来的,老百姓就是亲人。”现如今,像次旦央吉这样的科研工作者还有很多很多,他们以人民幸福为追求,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将小我融入大我,将个人奋斗融入国家发展事业,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勇敢坚毅、创新奉献、不断前行。

“乡愁”从来不是一个人的多愁善感,而是一群人的砥砺奋斗。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无论“乡愁”以何种形式存在,无论我们身处何地、身逢何时,“乡愁”不仅是对家乡的牵挂,更是对人民的初心。此时此刻,我独在“异乡”,但“乡愁”不“愁”。华灯初上、万家灯火,祖国强盛、人民安康,便是最大的幸福。

(0)
上一篇 2021-02-01
下一篇 2021-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