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回“失踪”的“茅台”

辽宁省锦州市委组织部 金建超

近期一篇“起诉书:贵州一发改委主任被控受贿,茅台收了226瓶”的文章在网上广为流传,讲的是贵州省黔东南州发改委原主任刘光收受他人财物近128万元,其中包括价值超32万元的226瓶茅台酒,茅台酒成了“关键词”。顺着这个“关键词”,我们不由得想到近期茅台酒限价1499元,却在人们视野里消失,一时间茅台“失踪”了。

近20年茅台酒价格一路攀升,已经成了“奢侈品”“收藏品”,也成了众多官员追捧的“热宠”。近些年,“倒在”茅台酒面前的官员不在少数,诸如拥有4000多瓶茅台的贵州省委原常委、副省长王晓光,以及喝了不少、收了没数的国家烟草专卖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洪顺。究其根源在“三观”缺失,只有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才能拒腐防变。

筑牢“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权力观。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绝大部分党员干部在行使权力时,都能够秉持为公为民之心,但也有少数领导干部不能正确看待自己手中的权力,把权力当作获得金钱、美色的“工具”,把权力视为个人“私产”当“儿戏”,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败坏了党的形象和威信。“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精神境界。加强党性修养,始终作人民的“公仆”,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正确处理权力与责任的关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接受人民的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筑牢“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政绩观。“纸上谈兵”“虚谈废务”“客里空”……政绩有真假之分、显隐之别。首先要实干。优良的政绩,既“编”不出来,也“玩”不出来,只能通过艰苦努力,靠着科学实干精神干出来。但在现实工作中,政绩观“错位”的党员干部不在少数。为了快出政绩,热衷于见效快、影响大的工作,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寅吃卯粮的“负债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干事创业一定要树立正确政绩观,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广大党员干部要真抓实干尽责担当,摒弃“一步登天”“随波逐流”的错误思想,发扬“马上就办”和“钉钉子”精神,全部心思用在“真干事”上,全部本领用在“多干事”上。

筑牢“不图虚名,不慕虚荣”的事业观。“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循墙而走,亦莫余敢侮。”为官从政者,当谦虚谨慎,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现实中,有的干部“官生脾气长”,总感觉“高人一等”,不忧其民,却忧其“名”,在落实工作时“声音大雨点小”,有“唱功”没“做功”,看似忙忙碌碌、轰轰烈烈,实则花拳绣腿、表面文章。“举而措之天下之民,谓之事业”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对党充满忠诚、对人民充满感情、对事业充满责任,干事创业始终以人民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铁杵磨成针”的坚强毅力,“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奉献精神,担负起“跑好自己这一棒”的历史使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才能“赢得生前身后名”。

(3)
上一篇 2021-02-18
下一篇 2021-02-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