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夜的羹

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锦屏街道办事处 王一丹

一年明月打头圆。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时间为每年农历正月十五。不过,在浙江台州和宁海等地,元宵节却是在正月十四。原因众说纷纭,主流说法是,明朝嘉靖某年正月十四,戚继光与倭寇对战,黑夜中倭寇藏身暗处,难以围捕,戚继光号召百姓点灯,家家户户随即响应,灯火如昼,倭寇无处可藏,纷纷入网。为纪念此战胜利,当地提前一天欢度元宵节。

正月十四这一晚,台州、宁海等地,还有一种传统特色民俗——吃“馏”。这是一种杂菜羹,它的背后也有一段故事。据传,戚家军在对战中饥寒交迫,当地百姓为报恩情,自发捐出家中食物,熬成一锅羹,供戚家军充饥。之后,“馏”开始盛行,代代相传,延续至今。

“馏”里有着“军民一家亲”的鱼水之情。戚家军英勇奋战、保家卫国,百姓衷心拥护、无比信任,军民心连心,战胜了凶残的倭寇。时至今日,每年正月十四,边防战士们还会来到村民家中,帮忙洗菜、切菜、炒菜,炖上一大锅“馏”,延续这数百年的军民鱼水情。军民同志、同心、同向,必将汇聚成奋进新征程的无穷不竭的力量。

“馏”里有着“结草衔环”的感恩之情。虽然没有荤腥油水,但这一碗简单的、热气腾腾的杂菜羹,承载着的是百姓们对戚家军的感恩之情。在那个缺衣少食的年代,百姓在尽绵薄之力书写感恩的篇章。所以,在物质丰腴的新时代,我们更要体悟传统风俗里的深刻底蕴,常怀感恩之心,常思知恩图报,实现自我价值。

“馏”里有着“向往美好生活”的未来之期。随着历史巨轮和经济马达的转动,村民们在制作“馏”时不单单是将野菜、粮食一锅煮,会加入春笋、花生仁、瘦肉、牡蛎、虾皮等多种配料,还研究出了甜口、咸口不同品类,色香味俱全,已然成为一道美味菜肴。每年正月十四夜,当地村民们更是自发在家门口摆起摊,邀请过路人免费品尝,诸多外来游客慕名前来。在美食的品味中,在未来的畅想中,生活变得更有滋味。

(0)
上一篇 2021-02-25
下一篇 2021-02-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