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明月之诗”中品悟“大智慧”

浙江省淳安县界首乡人民政府 鲍芳勇

“阴晴圆缺都休说,且喜人间好时节。”9月10日,我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诗以言志,歌以咏怀,文以载道”,古往今来,有关中秋节的诗词歌赋不胜枚举,而月亮更是成为文人墨客咏叹的重点对象。一字一句蕴含着丰富的人生哲学,对于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组工干部正己修身具有深刻的启迪意义,值得细细品读。

“一月可曾闲几日,百年难得闰中秋”,珍惜青春韶华,以“跬步”至“千里”。“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年轻组工干部当牢记嘱托、不辱使命,当加倍珍惜有限的青春时光,志存高远、一往无前、永不懈怠,持续强化自身知识学习和实践锻炼,淬炼过硬“基本功”,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尤其是做组织工作的能力,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日积月累、持续精进,用奋斗的脚步丈量青春岁月,用拼搏的汗水去浇筑梦想之花,在伟大时代大舞台上大显身手、建功立业,不负党组织的培养和信赖。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摈弃急功心态,以“小满”换“圆满”。“人生哪能多如意,万事之求半称心。”俗话说,“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人生的征途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有荆棘坎坷或大风大浪,得意是非常态,失意乃人生常态,所以心境十分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面对组织工作中的新困难新挑战,组工干部要修炼一颗“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平常心”,涵养“舍得智慧”,不断提升抗压能力和抗挫能力,面对艰难困苦和风雨挑战时,能够从容不迫、沉着应对,面对难啃的“硬骨头”时能够迎难而上、坚毅果敢,不断突破自我,在失与得之间求取最大“公约数”,成就丰满人生。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厚植家国情怀,以“小我”成“大我”。“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小家”与“大国”总是同声相应,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有家才有国,有国才有家,我们在中秋佳节吃月饼、品香茗、赏明月、话团圆之时,家国情思总是油然而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幸福美满”。广大组工干部要厚植“家国情怀”,胸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远大志向,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将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摆在第一位,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等伟大社会实践,攻坚克难、创先争优,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思想境界在基层一线干事业、显担当、创佳绩,成为“能扛事、成大业”的先锋人物,在建功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成就精彩人生。

“人逢喜事精神爽,月到中秋分外明。”眼下,华夏大地稻花飘香,硕果累累,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广大组工干部肩负着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选好干部、配强班子、集聚人才、建好队伍、打牢基础、保障发展的历史重任,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优异成绩回馈组织信赖和人民期待。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14
下一篇 2022-09-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