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蒸月饼”

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祁家庙镇人民政府 缐丽红

今天朋友捎来很多礼盒,说是中秋节的礼物,我这才意识到中秋节已临近。中秋节起源于古代对月的崇拜,至今已历史悠久,但中秋节的习俗不外乎:祭月、赏月、观花灯、吃月饼。除此之外,各地还有:民间拜月、月光马儿、兔儿爷、中秋宴俗、舞火龙、燃宝塔灯、偷菜求郎、窃瓜祈子、中秋博饼、祭月烧香斗、乞月照月爬月、走月亮走三桥等。过中秋节,自然少不了月饼,说起月饼,当然属妈妈的“蒸月饼”最美味,那些幸福的记忆一时涌上心头。

妈妈的“蒸月饼”———童年的记忆。童年,就像旭日渲染的朝霞,七彩缤纷,灿烂美丽,她挂在人生的起跑线上,给我们的生命带来许多的幻想和希望。童年的记忆,亦是手捧“蒸月饼”的甜蜜。妈妈的“蒸月饼”,做法很简单,首先将准备好的材料倒进锅里干炒,小火要炒熟切碎备用,将所需的白糖、食用油拌匀备用。其次,发好的面分成剂子擀成圆形薄片,将馅料放到饼上,馅料可以放多一点,继续擀皮放馅料,根据自己的喜好做成两层、三层、四层。最后一次将皮盖好捏紧,以防漏馅,捏紧后,用小竹签扎成花朵图案,蘸上红色、绿色的色料,蒸熟即可出笼,一幅美丽的月饼图展现出来,甚是别致。经历风雨岁月,再忆前尘,最美好的还是童年,像纯正的香槟酒,酸酸甜甜的滋味,令人隽永。

妈妈的“蒸月饼”———成长的印记。慢慢长大,母亲将“蒸月饼”演绎成一首诗,写下诗的是母亲那颗心,岁月从不肯在哪一朵花蕊间驻留,四季静默更替,我不着痕迹地长大,看着同学吃着买来的精美包装的月饼,我却“羞涩”于书包里的“蒸月饼”难以拿出食用,直到同桌望着我的“蒸月饼”想要交换,我才明白妈妈的“蒸月饼”才是幸福的存在。妈妈常说:“以眼看世界,世界是很小的;以心看世界,世界是很大的。”正是这种感觉,年轻的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少不了磕磕绊绊、风风雨雨,可是人生路上,总会有盏心灵的明灯照耀我们,一步步前进。

妈妈的“蒸月饼”———过往的思绪。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母亲已老去。在信息化时代的今天,月饼的花样不断翻新,品种不断增加,地区的差异使品种外观、口感、味道各具独特风格。就款式而言,有苏式、广式、京式、宁式、潮式和滇式等。就口味而言,有甜味、咸味、咸甜味、麻辣味。从馅心讲,有五仁、豆沙、冰糖、芝麻、火腿等。按饼皮分,则有浆皮、混糖皮、酥皮三大类。就连造型也兼容了方圆,有猪仔饼、花边月饼和孙悟空、老寿星等象形月饼。妈妈的“蒸月饼”,在时光拉长的剪影里,任一束束目光写满着留恋、期许。时光荏苒的思绪,蛰伏于光阴娉婷的两岸,默然无语,曼舞着一季又一季的风景,月饼的故事依然让我们感受到了中秋节文化的多样性,我们都有责任继承和发扬这种优秀传统,让亲情永恒,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09
下一篇 2022-09-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