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难忘那抹“扶贫红”

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委组织部 牟维豪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在这个“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中华民族千年梦想圆梦之际,我们回望八年来走过的风雨扶贫路,最难忘是那抹“扶贫红”。

最难忘那抹“扶贫红”是插在脱贫攻坚前沿阵地上迎风招展的鲜艳党旗。据统计,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党和国家累计向贫困一线选派驻村工作队25.5万个、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300多万名,从黄土高坡、到雪域高原,从西北边陲、到云贵高原,鲜红的党旗插遍了每一寸脱贫攻坚的主阵地。在党旗的凝聚下,数百万的基层干部尽锐出击、决战脱贫,在最艰苦的脱贫一线筑起了一个个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两不愁三保障”“六个精准”“五个一批”,一项项扶持政策从顶层设计迅速在基层一一落实,脱贫攻坚的阳光照进了每一户贫困家庭,群众的所急所需所盼都变成实在的所有所得所享,鲜艳的“党旗红”让脱贫群众的生活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最难忘那抹“扶贫红”是奋战在脱贫一线基层干部胸中喷薄的火热初心。“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为人民谋幸福,是国家长治久安的坚实基石,更是党员干部永远不变的初心使命。“只要我还干得动,我永远都为村里的老百姓做事!”基层扶贫干部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重庆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带领村民在悬崖峭壁上凿石修道,用7年铺就8公里的“绝壁天路”;贵州遵义市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老支书黄大发,带着数百个村民,历经30余年,在峭壁悬崖间挖出一条10公里的“天渠”……他们前仆后继、披荆斩棘,用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精神和踏平坎坷成大道的斗志不断诠释胸中滚烫火热的为民初心,谱写出了一幅山河巨变、江山锦绣的时代新篇。

最难忘那抹“扶贫红”是基层干部矢志不渝将热血洒在大地的鲜红烙印。“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八年的脱贫征程,1000多名基层干部将生命定格在了这项伟大而壮丽的事业里,他们中有放弃大城市工作,回到深度贫困家乡的驻村第一书记;有不顾自身病情加重,依然一心扑在带领群众脱贫奔康的县委书记;有献身教育扶贫、点燃大山儿童希望的乡村教师。在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光荣时刻,这些为了这场伟大斗争而不幸献出生命,却未能亲耳听到胜利宣告的英雄,都将被祖国和人民永远铭记。这些甘洒热血的脱贫攻坚英模所留下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将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勇往直前、再立新功。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全面脱贫是终点更是起点。中华民族前进的脚步不会因此而停歇,那抹“扶贫红”也将继续融入在国家发展的伟大脉搏中,化作最坚定的力量、最振奋的力量托举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继续扬帆远航。

(0)
上一篇 2021-03-01
下一篇 2021-03-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