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平:驻村队员要掂量的四多四少

驻村工作队作为实现中华名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支生力军,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征程中用心用力,流汗水洒热血,彰显了新时代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长征精神。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他们用心走好扶贫路,在扶贫路上,他们抛家舍私,付出很多;在扶贫路上,他们风雨无阻,埋怨很少。作为一名驻村队员,在整个脱贫攻坚的过程中,为了实现寻甸的早日脱贫摘帽,早让贫困户过上好日子,从这些驻村队员的身上,我看到了几“多”几“少”:

一、多了一份理解,少了一丝抱怨。在脱贫攻坚的四百个日夜里,驻村队员同全县广大干部职工一道,开展的是“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模式。我们许多驻村工作队员、第一书记在寻甸脱贫攻坚的最前沿阵地上,在异乡奋战了好几年,也受到了一些不公平的待遇,他们心理面多多少少有些抱怨,这也是人之常情。但是在组织的信任下,在各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鼓励下,在久经考验老党员的带领下,他们将这种抱怨化为更足的工作动力,完全理解这种工作模式,他们自嘲说跟红军万里长征相比,这点苦,这点累又算得了什么。正是在这种理解下,我们的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才能节节胜利,我们每个驻村队都争先恐后,唯怕拉了大部队的后腿。

二、多了一份公心,少了一丝私念。每位驻村工作队队员,大都是各单位精心挑选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健康且具备履职条件的干部,他们代表各自的单位,选派到脱贫攻坚的第一线执行任务,帮助贫困户脱贫。来到了战场上,他们绝大多数放下了来基层镀金的念想,而是和乡镇战友们一同趴在战壕里,共同应对“贫困”这个敌人。而我所见的绝大多数驻村队员,他们本着解放贫困户贫穷的本意,各自奋战在田间小道,村头巷尾,向建档立卡户宣传我党精准扶贫政策,让他们熟知我们即将要实现的中华名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让贫困户坚定打赢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这些驻村队员,绝大多数能够做到一心为公,一心为民。在这个全面解放贫困的主战场,他们几乎抛弃了个人私念,一心一意的将身子扑在、将汗水洒在寻甸这片亟待深耕的热土上。

三、多了一份主动,少了一丝懈怠。跟八年的抗日战争相比,四百个日夜不算什么,但新时代下,我们的生产生活条件同抗日时期相比,那是天壤之别,我们要明白,这种安逸的生活过的时间久了,会让人心生懒惰,会容易让我们忘记现在的生活是多少志士仁人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也正是看到了这种不良倾向,因此,从顶层设计开始,在新时代的征程上,首先要打响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方面是解决世界性的难题,贫困;另一方面就是要通过这场战役,再次唤醒我党、我中华名族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也就是要求我全体党员干部在新时代的战场上,要多一份主动,少一丝懈怠。只有积极主动出击,我们才能逐步的解决我国社会面临的各种问题,才能在预订的时间内,完成中华名族的伟大复兴。驻村队员在选派过程中,也是向年轻的后备干部倾向,这也是让他们到真正的战场上去历练,才不至于在接班的过程中,出现断层的不良局面。因此,从这个层面说,我们的驻村队员更应该在基层这个大战场积极主动,而不能在扶贫路上消极怠工。

四、多了一份坚持,少了一丝放弃。国家第三方考核评估组顺利的离开寻甸已有50多天,这些日子里,我们头顶小红帽穿梭在乡野村巷,撸起袖子赤膊上阵拼杀贫穷的样子仍历历在目。老驻村队员离开这个主战场已有时日,新队员接过来坚守的大旗,依然为了零贫困发生率在坚守,为了到2020年,为了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而坚持。在扶贫路上,我们驻村队员抱着不抛弃不放弃一户贫困户的心态,坚决不让一户贫困户掉队,让他们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向小康社会。在扶贫路上,新队员继承了老队员好的优良作风,坚决站好最后一班岗,为了建档立卡户过上好日子坚持,为了防止建档立卡户返贫而坚持,更为了我党为全国人民诺下的铮铮誓言而坚持,不完成任务,绝不放弃。不论从离开的老队员身上,还是从新队员的影子里,我看到了那种不抛弃不放弃的力量,这种坚守坚持的力量在延续,如同先锋河的河水一样,一直绵绵不绝的滋养着先锋的老老少少。

四百多个日夜里,先锋镇驻村工作队在上级及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吃住在村,跟村委拧成一股绳,形成合力,各自奋斗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他们心中掂量着几“多”几“少”,用“心”走在打赢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住进先锋老百姓的心理,在先锋志上留下一段美好宝贵的记载,在我们每位队员人生历程上留下一段坚定充实的痕迹。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玉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povertyrelief/2815.html

(8)
上一篇 2018-09-06 23:05:33
下一篇 2018-09-07 09:07:3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