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岗度:“小手册”作出“大文章”

贵州省黔南州惠水县岗度镇 陈振丽 周建波

自《惠水县乡村驻村工作手册》(下简称手册)印发以来,贵州省惠水县岗度镇高度重视,将《手册》作为全镇近期学习的重点和驻村各项工作开展的路线图,确保《手册》落深、落细、落实。

精准领会《手册》要求,让“驻村”先“驻心”

为把驻村手册学深悟透,先后召开党委会、干部职工会议、乡村振兴工作例会强化学习领悟,形成领导班子带头学、干部职工集中学的浓厚氛围。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召开学习会集中学习《手册》中的工作重点,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确保做到融会贯通、举一反三,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

“刚开始来驻村的时候,村里面各项工作进度都推进比较慢,就是因为我们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对乡村振兴工作掌握得不全面、不系统、不深入,而且有时候经常下组走访入户,对一些工作不能及时处理,导致有些工作落实不够到位,效果不够好。现在人手一份工作手册,我们就能够清清楚楚地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怎么做、做好的标准。而且这个小手册携带方便,随时带在身上更方便工作开展。”宁旺村第一书记学习完《手册》后说道。

专班督查落地见效,让“驻村”变“驻责”

广大驻村干部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责任人”,他们直面乡村振兴的最新任务、最新要求。

为确保工作《手册》各项工作要求有落深落实,岗度镇采取由纪委书记带头,压紧压实工作责任,采取不定期到村督导工作的方式,围绕《手册》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查看驻村工作队、村“两委”是否明确工作分工,是否形成第一书记亲自抓、驻村干部具体抓的工作格局。

组建工作专班,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党建办,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定期收集工作落实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周调度、月汇报”工作机制,按时报送《手册》工作落实情况,确保《手册》要求落地见效。

细化每周工作清单,让“驻村”出“驻效”

“花样式”驻村、“挂名式”帮扶,最终只会掩耳盗铃,驻村到不到位,是否出成效,群众是最有发言权的。

为了准确把握《手册》的实践要求,岗度镇12支驻村工作队36名驻村干部围绕“一宣六帮”职责,与所驻村“两委”共同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

遇事共商、问题共解、责任共担,主动向前、担当作为。根据《手册》工作重点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工作措施,推动《手册》清单化、具体化。围绕《手册》重点和工作实际,巧妙利用每周乡村振兴工作例会,各村第一书记根据《手册》重点制定每周工作清单,并在下周乡村振兴例会汇报上周工作清单落实情况,确保做到工作底数清、工作落实情况明,确保把《手册》理论指导转化为发展抓手,全面助力岗度乡村振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15
下一篇 2022-04-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