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三课”力扶新任村干部稳“上马”

河南省睢县匡城乡人民政府 夏署光

当前,各地村“两委”换届工作逐渐落下帷幕,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正平稳接过本村发展的接力棒。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对于农村而言,乡村振兴战略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新任村干部上任就要冲锋、上任就应赶考,但作为“新手”,各方面的能力和素质难免“夹生”,比如面对村里的“一摊子”活和上级布置的任务也许无从下手,面对利益的诱惑也可能存在左右摇摆,等等。

心理学上有一个概念,叫首因效应,大意是指人们根据最初获得的信息所形成的印象不易改变,甚至会左右对后来获得的新信息的解释。笔者认为,新任村干部作为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的宣传者、贯彻者和执行者,起步开局的状态将影响着今后能否稳担大任,在此情况下,乡镇党委政府当有所作为,要抓住新任村干部刚刚履新的有利时机,做实做细任职初期的教育文章,上好“廉政课”“微党课”“授业课”,努力为新任村干部充电赋能,切实将其扶“上马”,走稳“村官仕途”。

上一堂警钟长鸣的“廉政课”,构筑廉洁自律的“防火墙”。清正廉洁是好干部的重要标准,从一开始就应强化新任村干部敬畏权力、管好权力和慎用权力的意识,应上一堂警钟长鸣的“廉政课”,系好其廉洁从业的“第一粒扣子”,以确保他们今后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要组织开展一次警示教育专题会,由乡镇纪委收集村干部的违纪违法案例,可侧重于扶贫、民生等领域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类别,当众进行宣讲,剖析违纪根源,列举常见的违纪行为,有针对性地讲解党纪法规知识,做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达到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的目的;要组织一次旁听庭审活动,与本地法院积极沟通对接,筛选出村干部违法的案件,通过视频直播或组织人员到现场的方式旁听案件审理,在控辩双方举证、质证和辩论的过程中,让新任村干部直观地接受法治教育,感受法纪的威严,以起到“前车之鉴、后世之师”的作用,从而筑牢廉洁自律的“防火墙”。

上一堂影响深远的“微党课”,激活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对于新任村干部而言,当下的农村工作是崭新的开始,也是巨大的考验,伴随着“三农”工作重心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历史性转移,对新任村干部接续奋斗的毅力、意志提出了更高要求,应及时上一堂影响深远的“微党课”,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主线,引导新任村干部树牢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激活其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讲一讲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注重运用本地的红色故事举例引证,或邀请历史见证人现身讲述,有效引导参会者深刻铭记我们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自觉赓续精神血脉,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要讲一讲“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事儿,多穿插脱贫攻坚的典型事例,深入阐述牢记初心使命的重要意义,引导新任村干部深刻领悟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从而站稳人民立场,卯足干劲、攒足精神、摩拳擦掌,随时投入到任务艰巨、使命光荣的农村工作中去。

上一堂内容丰富的“授业课”,提升履职尽责的“真本领”。不学而求知,犹愿鱼而无网。新任村干部大部分是由普通党员或群众跨行而来,应讲一堂内容丰富的“授业课”,尽快提升其履职尽责的能力,以迅速适应当下的工作节奏。要安排组织部门说一说党员发展流程和“三会两课”制度、“主题党日”活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等方面的内容和要求,安排民政部门谈一谈低保、五保等方面的申请条件及程序,安排土地管理部门聊一聊耕地保护政策法规及村干部在耕地保护工作中需承担的重要职责,等等。此外,还要安排优秀的党支部书记深入讲解本村党建工作的实践经验,传授一些与群众打交道、化解矛盾纠纷的“土方子”,同时邀请农村致富带头人、经济能人分享一些发展农村特色产业的“好点子”。总之,要通过上一堂内容丰富的“授业课”,向新任村干部“滴灌式”传授业务知识,在助其提升履职尽责能力的同时,有效引导他们了解和熟悉农村工作,尽快进入“领头雁”角色。

在新任村干部上任之初,乡镇党委政府要通过上好“廉政课”“微党课”“授业课”,稳稳地将其扶“上马”,才能确保他们走稳走好新征程,有力“拉动”、有序“带动”农村各项事业的繁荣发展。

(0)
上一篇 2021-03-22
下一篇 2021-03-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