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做人民群众身边的“银杏树”

江苏省泰兴市宣堡镇人民政府 汪晓敏

身在江苏省泰兴市这闻名遐迩的“银杏之乡”,在这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季节里,我们小镇上随处可见的银杏树散发着春意盎然的天然美。作为年轻干部也要做一棵人民群众身边的“银杏树”,扎下信仰的根,培上基层的土,施好磨炼的肥。任劳任怨,奋斗向上,不断迎接新的挑战,不负时光和期待,不负国家和人民。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的扎根精神。树高千尺不忘根,年轻干部应当俯下身子、扎下根去,做一棵守护田间地头的“银杏树”,做一棵为老百姓奉献的“银杏树”。“芳春平仲绿,清夜子规啼”,年轻干部应当如银杏树般扎牢根基,多到田间地头走一走,多到群众家中看一看。联系群众可枝繁叶茂,脱离群众犹如树断根。依靠群众撼山易,脱离群众搬石难,到群众中去才会发现那里蕴藏着的无穷智慧,这些智慧和经验不是我们能在文件中读得到、办公室找得到、会场上听得到的。年轻干部要扑下身子走进群众,与群众坦诚相待、和群众交心谈心,让群众敞开心扉讲真话、道“真经”,在广开言路、博采众谋中拓宽思路、启发心智、提升能力。

“风韵雍容未甚都,尊前甘桔可为奴”的砥砺奋进。梁衡撰成的《华表之木老银杏》中写道“大哉银杏,华表之木”“民族图腾,国之谤木”,将浮来山老银杏与中华图腾柱“华表”相关联。年轻干部应当争做“华表之木”,如银杏般傲然挺立、历久弥新,不畏风雪,要以从容的姿态面对基层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障碍,做到不退缩、不畏惧,勇敢前行,没有苦难磨炼的洗礼,很难取得傲人的成就,更难赢得老百姓的口碑。“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越是条件艰苦的地方,越是锻炼年轻干部的“训练场”;越是错综复杂的基层,越是培养年轻干部的“试验田”。

“满地翻黄银杏叶,忽惊天地告成功”的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在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时强调,“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句话深刻彰显了总书记为人民幸福、为民族复兴奋斗奉献的“无我”精神。“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年轻干部要始终以百姓心为己心,以百姓事为己事,着力于解决百姓口中的两三事;年轻干部要始终依靠人民群众,团结群众力量,从群众“急难愁盼”处解决实际问题;年轻干部要始终善于听民声、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暖民心,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要站在人民的立场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足感,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

基层是最好的课堂,实践是最好的教材,群众是最好的老师。深入一线、贴近群众,面对面开展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新时代年轻干部应有的作风,主动下沉基层,不再做浮在水面的“水葫芦”,而是做扎进大地的“银杏树”,让自己身上少一些书卷气息、多一些泥土芳香。到人民群众中去,用脚步丈量大地,用奋斗诠释青春,才能体味不一样的人生,收获不一样的成长。

(0)
上一篇 2021-03-29
下一篇 2021-03-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