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牵牛花”式党员干部

山东省莱州市沙河镇 李金炜

牵牛花柔软,但靠着篱笆墙往上生长,篱笆墙不起眼,但是因为牵牛花而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基层党员干部在“两个一百年”交汇期、“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要信念如磐、意志如钢,想在前、思在前,学习“牵牛花”精神,带领人民奋力书写“十四五”新篇章。

认清自我,正视不足。牵牛花虽然柔软,不够坚韧挺拔,但是敢于正视自身的缺点和问题,寻求改进和突破方法。《道德经》说过,“胜人者力,自胜者强。”党员干部要敢做敢为、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不能凭着自身的一腔热血而盲目做事,既要立足实际、审视自身,在惠民服务上有诚心,也要严谨细致,在政策执行上有力度,更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在工作方法上灵活变通。正所谓“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面对群众的关心事、忧心事、烦心事,基层党员干部要服好务、尽好责、把好关,在学习中强化思维、在实践中锻炼本领,在办事中积累经验、补足短板,练就一双“千里眼”。

团结协作,互利共赢。牵牛花娇艳美丽,篱笆墙伟岸宽广,牵牛花负责装点,篱笆墙负责支撑,他们的团结合作才打造出了靓丽的风景线。习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曾说,“懂得团结是真聪明,会团结是真本领,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新的生产力。”基层党员干部面对基层事务,要学会向社会问道、向百姓借策、向同事取经,团结周围的人群,在实践中长智慧、增学识、添动能,解决矛盾纠纷、抓好疫情防控、保证社会稳定。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意志、“化作春泥更护花”的思想,为人民扛肩上重任、为人民谋幸福之策,始终清醒明白“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团结人民、造福一方。

善假于物,善借外力。牵牛花借助篱笆墙的支撑才能展现自己美丽的一面。正如荀子在《劝学篇》中所说,“假舆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努力工作的同时,也要善于利用“外力”,因时施策、因户施策、因人施策,补齐短板、盯紧问题,压实责任、提升能力、凝聚力量,充分调动积极因素,挖掘内在潜力。面对困难多、矛盾多、风险高的新生事物,要恪守惠民利民之责、善谋富民强民之策,把党的责任和事业扛在肩上,落在实处,勇立潮头、不负日月、不辱使命。只有这样,基层工作才会越干越好,年轻干部成长之路才会越走越宽。

(0)
上一篇 2021-03-29
下一篇 2021-03-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