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实事办好 把好事办实

贵州省贵阳市委组织部 何俊男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近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出安排部署。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契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一批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凝聚强大合力。

体察民情身至心至。靶向施策的前提是找准靶心,办好实事的基础是察准民情。客观来讲,少数党员干部是想为群众办实事的,但由于对基层情况不了解、对群众期盼不掌握,更多的是思考“自己能为群众做什么”,而忽略了“群众需要自己做什么”,以致于在制定政策、落实举措时走样变形,群众自然不会“买账”。要坚持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关键一环,带着对群众的感情、对职责使命的担当,眼睛向下看,步子往下迈,主动深入基层群众、深入生产一线、深入下属单位、深入工作服务对象,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要有意识地扩大自己的“朋友圈”,多交几位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从他们的口中探询群众的所思所盼、摸清基层的真实情况,确保提出的点子、政策、举措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群众期盼。

关注民生用心用情。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无论是群众的衣食住行、柴米油盐,亦或是住房、看病、就学、就业等等方面,件件“小事”都与群众安危冷暖紧紧联系,都是关乎群众幸福、社会和谐,乃至党的执政根基的“大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善于站在群众的立场来观察和思考民生问题,切实把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攥在手里,把为民造福作为重中之重。要时刻牢记“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紧扣保障基层民生需求办实事,以坚持不懈的韧劲、真抓实干的拼劲,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断在实现全体人民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目标上取得实实在在进展。

化解民忧见行见效。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为群众办实事最根本的就是要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更加安心舒心顺心。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谋划一批重点项目、制定一批政策举措、拿出一批实招硬招,推动纾解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破解发展亟待解决痛点难点问题,化解长期存在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让群众看到真真正正的变化、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既不贪大求全,也不好大喜功,更不开“空头支票”,切实做到定了就干、马上就办、务求实效。要注重为基层减负,把基层党员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让他们有更多时间和精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0)
上一篇 2021-04-08
下一篇 2021-04-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