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加减乘除法” 晒出民生“满意账”

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陈桥街道党工委 陆艳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南通市

崇川区陈桥街道紧紧围绕“为民”主线,突出“服务”主旨,念好“集”字诀,做好“加减乘除法”,着力在“接待群众”的态度、“网格化”联系的温度、“办成事”的力度上下功夫,用力用情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点亮“微心愿”,在满足需求上做“加法”。“老头子得了再生障碍性贫血,全靠输血维持生命,多亏了你们……”她曾是最美网格员中的代表,每天忙忙碌碌协调邻里琐事成了生活的常态。因为老伴儿的病,她奔波于医院和家庭之间,一下子老了许多,蹲点干部都看在眼里。“阿姨,辖区企业献爱心送了一些米油,我帮您送来了。”“叔叔的药费单据一定要收好,待出院了我过来拿,到时候看看能不能申请一些民政上的救助。”一桩桩、一件件,让老马阿姨感动不已。伸出援手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点亮微心愿的同时传递着正能量。

优化“线上通”,在办事流程上做“减法”。“母亲这段时间住在妹妹家,我人又在外地,采集照片不方便怎么办?”“这样吧,我联系您妹妹,让她微信传给我。”对于农村的老年人来说,智能手机操作还不娴熟,需要耐心地一步一步教着做。“丫头,我要去医院开点药,需要打印绿码,我不会弄。”“把手机给我,我来帮你弄。”添加微信、上传截图、打印绿码……集成村“两委班子”的为民宗旨是:“只要能为老百姓一次办成的事情,绝不让他再多跑腿儿。”包片网格员们多留有农户年轻人的微信,优化了线上办事的流程后,让家里老人们感觉方便多了。

开办“暖课堂”,在宣传教育上做“乘法”。一块大黑板、两张小圆桌,小朋友们排排坐,听红邻驿站的“板报课堂”开讲了。为普及青少年寒假安全自护小常识,集成村党总支联合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陈桥消防中队开展邻里“微课堂”互动式宣教活动,沉浸式教学、接力式顺口溜、实践式消防演练等为现场的孩子们送上了一份丰盛的“消防安全大餐”。“史老师今天说了,我们小朋友不能自己拔插座,还嘱咐我们快过年了,大家伙儿要注意安全。”瞿子涵是姐姐,和妹妹一起参加的活动,一回家就拉着爷爷奶奶普及安全常识,特别有小老师的样儿,家里长辈也长知识了。

发扬“铁脚板”,在难点堵点上做“除法”。“节后上班了多去企业走走,叮嘱他们提前做好复产准备。”“李家反馈的问题,暂时还没有办法解决,心里一定不是滋味儿,我们上门去和他多聊聊。”村级事务管理涉及农村的方方面面,难点堵点问题也是家常便饭。发扬“铁脚板”精神,走访频次变多了,检查整改变细了,沟通感情变深了,疑难问题有解了。“刚来村里工作的时候,害怕一个人去农户家里,不知道和他们聊些什么,现在他们看到我喊着小葛小葛,可亲了。”基层社工的成长历程正是铁脚板丈量每一寸土地的过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8
下一篇 2022-02-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