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出来的幸福感 “造”出来的满意度

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 冯玉娟

家门口的一方天空,面积虽小,却是居民的日常生活所系。老人们有没有地儿舒服地晒太阳?小朋友能不能安全地“撒丫子”?真正的幸福指数就藏在这些生活的细节里。

拆一处违建,建一片祥和,闲置公交站变身休闲游乐场。2019年,门头沟区打响北京有史以来“时间界限最早、范围最大、清零最彻底”的拆违攻坚战,认真排查每一处图斑,位于桑峪村村委会门口的公交客运站已经废弃多年,一直占着地儿,也在这次拆违行动中一并被拆除清理。拆除后的空地被规划设计为休闲游乐广场,增设了儿童游乐设施,秋千、跷跷板、蹦床、滑梯和旋转木马等,靠墙的一面张贴了宣传板,为了保障孩子们的安全,防止儿童们跑到马路上,其他三面也围上了铁丝网。靠近边缘地方还增加了木椅,孩子们可以尽情玩耍,家长也可以坐下来休息。赶上春节、重大节日,小彩灯闪烁着星星点点的光甚是好看,实现了小微公共空间脱胎换骨。

铲一处毒瘤,还一方和谐,昔日垃圾堆蜕变公共停车场。随着村里的“有车族”队伍越来越庞大,停车难、停车乱问题日益凸显,赶上节假日探亲、回家的较多,车辆停得横七竖八,抢车位、汇车错车也常常发生口角。桑峪村两委班子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经多次调研和实地勘测,决定铲平村中多年“毒瘤”——一处村民公认的垃圾堆放站。平整土地,铺平路面,圈起半米高围墙,建成一处公共停车场,解决了村民停车难、路上会车难、随意乱停车等问题,回来晚的也不怕没有停车位了。如今的桑峪村,从进村开始,路边就规划了多处停车位,又修建了公共停车场,车辆停放变得“规矩”多了,村民的怨声载道也没有了。

改一处荒凉,造一方阵地,老旧小公园升级党建大本营。村中的小公园年久失修,原有的健身器材损毁生锈,地面杂草丛生,公园荒置已久。充分利用闲置空间,添置大理石桌椅,融入党建红色元素,精心打造独具特色的集党员教育、党群活动、宣传展示、村民休闲健身等功能为一体的党建活动阵地,靠山一面建有红色党建墙、周边围栏设置多个党建宣传栏,将宣传教育工作融入到群众的日常生活中,使之成为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支部动态的前沿阵地,营造出“党在我心中,永远跟党走”的浓浓党建气息,全面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现在,越来越多的街边巷角、闲置地被充分利用,以“拆”开路,以“改”并行,以“造”优化,消除了“脏乱差”,实现了新农村的华丽转身。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20
下一篇 2021-08-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