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治理三唯” 避“见子打子”

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区委组织部 胡道师

基层治理,关乎长远、关乎利益。但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总能看到基层问题“千丝万絮”“七零八落”,基层干部“忙手忙脚”“疲于应对”,基层群众“不冷不热”“付之一叹”,究其根本是在于基层治理手段“见子打子”,治理效果“深孚众望”。笔者认为,要根治基层治理中“见子打子”的情况,关键在于“唯全局而避一隅”“唯远瞩而避小利”“唯权衡而避武断”,看得更“广”、想得更“远”、落得更“准”。

唯全局而避一隅,防止“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事无巨细,经常不是喊开会就是喊落实,不是陪调研就是迎检查,干部极易被冗杂的业务、繁杂的时务“牵着鼻子走”,从而陷入“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思维定式中,形成“刻板行为”。正所谓“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事者,不足以谋一时”。作为基层治理的重要“操盘手”,基层干部的工作既是全局,又是局部,唯有准确把握全局与局部、当前与长远、优势与劣势之间的关系,在复杂环境中找准治理大局与工作小局的共性与对立,才能维护和服务好大局,提升治理的延伸效果。要努力跳出“井底思维”,胸怀“国之大者”,把握发展大势,始终在中心工作中谋划具体业务,将业务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防止在基层治理中“只走路不抬头,只落实不谋划”,造成“一墙扶好,一隅坍塌”。

唯远瞩而避小利,防止“只谋当下,不谋长远”。加强基层治理,最重要是用战略思维统筹全局、谋划全域,赢得战略主动,规避发展“泥潭”。但很多地方的党委政府,经常是今天被督查曝光了,明天才下大力气整改;今天工作需要拆房拆屋,明天群众便“负债上楼”。经常不是“野鸡缩头穷应付”就是“按下葫芦浮起瓢”,结果都是“无头苍蝇瞎忙活”“吃力不讨好”。正所谓“举秋毫不为多力,见日月不为明目”,基层治理要善于“放长线钓大鱼”,要站在时代前沿和战略全局的高度观察和思考基层治理问题,从政治的高度上认识和判断基层治理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做到“窥一斑而知全身,看一隅而明全局”,才能在大局中谋好一角,管好一方。要从未来更长的时间去思考上级部署与本级发展、政府建设与民生保障、治理主体与利益主体的关系,充分考虑各种措施所带来的问题风险,做到“谋定而后动”“三思而后行”,方能“胜兵先胜”。

唯权衡而避武断,防止“只管决策,不管结果”。基层干部身系群众冷暖,关乎长治久安,特别是领导干部,更是“民生百事,存乎一念”。正其心,群众便“拍手称快”,歪其标,必然招致“人言啧啧”。基层治理不仅面临着许多的矛盾和挑战,还面临着许多的难题、怪题和新题,只有反复权衡、诚心博采,才能顺势而断、顾大抓本、根治破解。因此,基层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改变决策的思维,要将风险评估和决策效果作为决策制定和执行的前提条件,反复权衡各种利益关系、各种社会矛盾,弄清决策的目的,预判决策的结果,提升决策的执行,防止一个“拍脑决策”制造多个“次生灾害”。要戒除好大喜功的心理,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在做任何决定时不凭个人好恶,而是保持客观冷静,清醒地权衡利弊,做到“不以小利害大利,不以眼前害长远”,加强自己在各种复杂情况下都能作出正确选择的决策能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20
下一篇 2021-08-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